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山供电局投入逾百万元升级改造农网

2019年07月02日 14: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优质电力护航万亩水稻产业发展

  台山供电局投入逾百万元升级改造农网

工作人员在田间架设电力设备。台山供电局供图

  供电局工作人员在田间作业。台山供电局供图

  种植优质稻谷,建成大米加工厂,盘活15000亩稻田发展观光旅游,荣获广东“十佳最美农田”,打造特色生态农庄……这些产业的兴旺,让台山都斛镇步入了村美民富的新时代。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村民们的好收成自然离不开供电的支持和帮助。近年来,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不断加快农网改造步伐,着力解决都斛水稻产业发展用电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以优化农村生活生产质量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行业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电力获得感、用电幸福感、安全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劲可靠的“电引擎”,让都斛水稻产业步伐因电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撰文:张婧媛 谢锟

  投入超百万元改造农网保障春耕秋收可靠供电

  都斛地区南临崖海、土地肥沃,交通条件便利,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辅以水产养殖。目前,都斛区内有15000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片,示范片内有“珍香”牌大米等多个品牌的粮源生产基地,是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近年来,随着水稻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都斛镇水稻种植户的用电量也与日攀升。

  “以前村里供电不足的时候,旱季只能用柴油机来灌溉,很多人承担不起这么高的成本。”在都斛镇南华村排灌站,忙着抽水灌溉的村民陈仕豪感叹道。以前,都斛镇南华村低压线路老化残旧,排灌站变压器日渐不堪重负,给村民水稻灌溉用电带来极大的难题。

  为配合都斛镇水稻产业发展,台山供电局提前介入规划,积极争取改造项目,共投入100多万元进行农网升级改造。尤其是对水稻产业的客户,台山供电局迁改稻田内杆塔,更换残旧导线以及新立台架;配合水稻种植的春耕秋收生产需要,更换排灌站和脱壳站变压器,提升供电可靠性,保障春耕秋收的可靠供电。这为水稻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电力支持,夯实水稻产业发展基础,助力美丽乡村振兴。

  南华村作为农网改造的受益者,灌溉供电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如今供电足了,村民们都是用电来灌溉,节约了不少成本。“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收获感满满!我们打算明年开春再多承包点地,增加些收入,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陈仕豪说。

  将片区变压器升级为300kVA推动生态园产业再上新台阶

  阵风掠过,稻浪千层,行走于田间地头,稻香随风拂来,淡淡馨香、惹人沉醉……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传统农耕文化正逐渐被淡忘,但在“禾海稻浪”水稻田生态文化主题园,客人可以近距离感受久违的岭南农耕文化。

  “禾海稻浪”水稻田生态文化主题园位于台山市都斛镇莘村,是下莘村所辖区域,面积10380亩,投资超亿元,被打造成广东首个水稻主题园。在2018“广东最美田园”评选活动中,该主题园荣获广东“十佳最美农田”,是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温泉度假于一体的稻田生态文化主题园。

  然而,一遇上停电,园区内的农庄老板就发愁。“以前一停电,店里就烟熏火燎!”园区某农庄老板梁正贤表示,自开园以来,他就办了农家乐。从开张到现在,每天生意都非常好。但每次停电后,由于山庄自备的发电机带不动大排量抽油烟机,油烟排不出去,厨房内烟雾缭绕,油烟呛得人难受,一顿饭做下来,厨师们都变成了大花脸。

  农民要富起来,需要依靠产业升级换代,而产业升级离不开电力的加速推动。为满足主题园产业多样化、个性化的电力需要,台山局借助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东风”,对园区内农家乐等用电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只要用电方面存在配变或线路输出功率低、电压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就及时整改、换线。同时台山供电局指定专人进行跟踪服务,对园区内新增项目的用电需求,及时跟进改造电网,助力做大做强水稻旅游产业。驱动乡村振兴腾飞再上新台阶。

  去年1月,主题园片区变压器升级为300千伏安,生态园低压线路全面改造,电线比大拇指还粗,农家乐的电器随时能运转,主题园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电压很稳很正常,我就没有因为电的事操过一丁点儿心,我们的发电机都‘下岗’啦!”梁正贤笑着说。

  主动上门巡查用电设备快速解决乡镇企业用电难题

  近年来,随着水稻乡镇企业用电负荷的加大,用电设备故障、线路老化、安全用电等问题逐渐显露。为全面提升农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台山供电局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法,通过巡查了解,快速解决乡镇企业的用电难题。

  如今,都斛很多水稻乡镇企业对供电公司的周到服务竖起了大拇指。4月底,台山供电局组织技术骨干走进莘都米业,进行客户回访,了解用电设备健康情况和厂区发展用电需求,指导或协助客户改善升级用电线路。

  “供电局的师傅们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莘都米业相关技术人员连连夸赞。厂内用电线路经过升级改造,把老旧的设备淘汰掉,减少不必要的损耗。“以前不了解,是供电局主动上门,不仅帮助我们进行设备检查,而且还定时回访,加强指导。改造后,现在用电不仅越来越稳定,而且用电量比以前下降了不少。”

  在解决乡镇企业用电难题的同时,台山供电局还提前帮乡镇企业做好用电规划和负荷预测,畅通电力绿色通道,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微信公众号使用方法讲解等服务,定期指导企业科学用电,节约电量,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助推乡村企业走上发展的高速路。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