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季到 注意这些陷阱

2019年07月03日 14: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毕业季到 注意这些陷阱

  求职常见三陷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黄媛媛)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伴随着炎炎夏日而来,许多毕业生终于要走出校园,迈向求职之路。然而,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些初出茅庐的青涩面孔。为此,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特送上这份求职防骗指南,避免毕业生们掉入求职陷阱。

  陷阱一:“低门槛高收入”

  小李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为了找工作投了几十份简历,但回音杳杳,要么因为工资太低,要么因为面试不过。当小李一筹莫展时,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则招聘销售业务代表的工作,薪酬高、门槛低,工作内容只是通过电话联系客户进行销售,销售业绩和提成挂钩,提成收入还不菲。小李很快就联系该公司并上岗。

  当小李入职后,很快就发现这是一家号称帮助客户办理信用卡的公司,而这家公司根本没有办理信用卡的资质,通过电话说服客户办卡后,再以收取手续费、工本费等费用为名,骗取客户转账。但小李为了高收入回报,仍然继续在该公司承担起了“销售代表”的工作,并介绍了自己的同学加入公司共同实施诈骗行为。

  几个月后,小李所在公司被公安机关查获,小李等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归案。

  陷阱二:“走后门”“有后台”

  小杨是一名在网约车公司工作的司机,由于长期嗜赌,欠下不少高利贷,于是产生了诈骗他人用于还债的想法。小杨先是在朋友中散播自己可以帮助朋友入职网约车公司工作的言论,让人产生其有“后台”的错觉。

  当有事主上钩后,其便冒充公司领导加事主的微信,以收取押金、网约车经营证费用等名目,骗取事主向其转账。后将所得全部用于自己挥霍。小杨以此方法骗得了十余名希望能入职网约车公司的求职人员,诈骗金额合计高达三十余万元。

  陷阱三:扣取创业金、搞传销

  小金和小冯在求职时发现了一则招聘信息没有列明具体工作内容,只是声称底薪提成高,每月提供全国各地学习培训机会,要求口齿伶俐、表达能力强即可。小金和小冯对此很动心,便找到这家公司,入职手续无笔试无面试,只要交纳“创业基金”999元和填表即可。小金和小冯虽然心里觉得不妥,但仍然对那么容易找到工作感到开心。

  入职后,小金和小冯便被公司的“工作人员”控制了起来,集中在一间又旧又小的出租屋内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则是如何拉拢更多的人加入公司。接受培训的人员不得随意离开,手机统一上交,不得与外界联系。小金和小冯这才意识到被骗入了传销组织。

  租房骗局套路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王静怡、张毅涛)大学生毕业租房旺季来临,骗子也摩拳擦掌精心设计好了各种骗局。租房诈骗套路深,无论是房东还是租客都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近期,广州天河警方破获2宗涉租房诈骗案,抓获霍某(女,17岁)、刘某(男,46岁)和肖某(女,48岁)3名犯罪嫌疑人。

  假租客骗真房东

  黄女士在天河区有一套闲置的房子,4月中旬,她把房子挂在当地的租房信息栏上招租。过了几天,一个租客来电表示想要租房,黄女士便带其前去看房。租客小霍是一个年轻女孩,看完房后觉得很满意,愿意马上与黄女士签订租房合同并一次性支付3个月房租。

  很快,双方就签订了租房合同。小霍以无现金用为由,提出通过支付宝把13000元转到黄女士的银行卡上,并让黄女士将扣除租房费用后剩下的3000元转成现金给她。

  黄女士见这个年轻女孩这么“爽快”,没多想就同意了。过了一会儿,小霍便把转账成功的界面拿给黄女士看。后来,黄女士查询银行卡余额时,发现里面根本就没有房租到账,便马上打电话给小霍,但对方手机号码为空号。方知被骗的黄女士马上到附近派出所报警。

  5月20日,天河警方在荔湾区某酒店内将犯罪嫌疑人霍某抓获。据霍某交代,她假冒租客,用虚假姓名签订租房合同,并在看房时以没有现金用、需要套现为由实施诈骗。霍某知道支付宝转账到银行卡会延迟到账,利用这个“特点”,其在每次转账房租并套现现金后,就马上打电话给客服取消转账。

  假房东骗真租客

  3月12日,郭小姐在某租房网上看到一则租房信息,上面写着“真实房源!房东直租免中介费”。郭小姐点开链接,发现房子无论是价格还是地段都正合心意,于是就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联系了“房东”。

  “我们的房子全部都是房东直租免中介费的,如果你想看房子的话,要先交定金。”图片上的房子价格便宜,交通方便,郭小姐越看越喜欢,便添加了对方微信把定金转了过去。随后,对方发来一条微信,说稍后会有司机联系并带去看房。又过了一阵子,郭小姐接到司机来电,对方建议郭小姐把租金转给房东,交了租金就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由于喜欢该房子,加上心急租房,郭小姐就把2000元的租金转给房东。等对方收到钱后,郭小姐却发现微信已被对方拉黑,这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向天河警方报警。

  6月8日,办案民警远赴湖南娄底,将嫌疑人刘某及其妻子肖某抓获。刘某供述,他有多个手机号和微信号,都是用来联系租客的,从2017年6月份开始,夫妻二人在网上靠租房诈骗为生。目前,刘某和肖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