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陆小县山西昔阳“内外兼修”锻造城市品质

2019年07月10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内陆小县山西昔阳“内外兼修”锻造城市品质
    城市环境优化,新区功能完善,老城有机更新,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如今的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城,在上演着一出出“颜值”与“气质”齐生的“变形记”。 张胜利 摄

  内陆小县山西昔阳“内外兼修”锻造城市品质  小城大美让生活更美好

  中新网晋中7月10日电 (张婷婷)城市环境优化,新区功能完善,老城有机更新,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如今的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城,在上演着一出出“颜值”与“气质”齐生的“变形记”。

  作为国家级园林县城和国家级卫生县城,今年以来,昔阳县抓住中部盆地城市群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在县城区范围内开展以短板双补夯基础、管理双升提品质、品牌双优创环境、城市双修增内涵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把一件件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高起点规划全局定位“成长目标”

  走进昔阳县城市展览规划馆,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一项项高起点的规划标注着城市的“成长坐标”。

  昔阳县坚持规划引领、高点定位、城乡统筹的总体原则,本着“巩固双创成果、打造全市样板”的工作目标,按照“拓东、贯西、扩南、延北”的城市发展思路,加快县城区与乐平、大寨、李家庄三个乡镇的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县城承载力。提档升级攻坚行动伊始,昔阳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短板双补夯基础、管理双升提品质、品牌双优创环境、城市双修增内涵为主要内容,涉及4大类8大项25小项任务,高标准推进重点区域、重要地段城市设计,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为构建“大县城”发展新格局系好“第一粒扣子”。

  漫步县城新城,政务中心大楼、新城中小学、城市公园等项目为城市注入新鲜血液,一座现代化、标准化、昔阳特色的新城拔地而起。

  高标准建设完善功能提升品质

  道路畅了,环境美了,河流清了,城市更有质感……在推进城市提档升级过程中,昔阳县围绕“扩容提质上档”的思路,补短板、创环境、增内涵,统筹推进上城、下城、新城“三城同建”,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城建设日新月异,老城面貌焕然一新。昔阳县着力在补齐管网路网功能短板、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创优卫生县城品牌上下足功夫,全面推动县城有机更新。

  松溪湖畔,碧波荡漾;湿地公园,景色怡人。街头游园,遍地而起;各色花木,错落有致。该县以创优国家园林县城品牌为契机,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在生态增绿上,强化“一半森林一半城”的建设理念。在水系提标上,实现“三水环城、水在城中、城在景中”。在文化传承上,修复打造明清古建一条街,挖掘街巷红色文化内涵,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充分释放县城宜游功能,真正把文化旅游打造成为昔阳的一张靓丽名片。如今,一条条生态水系增添满城灵动,一道道绿色屏障赋予满城生机,一个个城景释放城市魅力,城市的变化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归属感。

  高水平管理修出城市“最美”气质

  时值夏日,行走在昔阳县城学府路上,绿意葱葱,舒适干净,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规范而各具特色的商铺不时有客户光临。居住在周围小区的市民李亚平说:“现在感觉回家的路可舒坦多了。住在这里,不仅便捷,更重要的是舒心。”学府路路段是昔阳县城市管理的薄弱区,过去一直处于监管不力的状态,街道脏乱差、垃圾乱堆乱倒、占道经营、广告乱设、车辆乱停等屡见不鲜。

  有“顽疾”就要坚决打掉。昔阳县城管办联合县住建局、县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县园林局、洁城清运公司、晓辉物业公司开展学府路路段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制定了管理办法,做到了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为做好“城市管理”一功课,昔阳县坚持末端问题导向,以此倒逼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在市场化管理能力、精细化管理水平上动脑筋,推出完善便民市场建设、推进公园市场化管理、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推动“三勤合一”向“多勤合一”转变、建设“智慧城市”平台、构建“大物业”管理模式等一系列的管理新模式。在这些模式的共同运作下,该县城不仅有了让人倾心一见的“颜值”,更有了令人回味的优雅气质。

  城市因提档而靓,生活因升级而美。在面积9.49平方公里的小县城里却有着令人向往的大美。如今,随着4大类8大项25项任务的深入推进,一个城市更畅、布局更优,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新昔阳正迈着坚定的步伐,稳健向前。(完)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