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3岁重庆小伙跑酷 一年拿三个冠军

2019年07月16日 11:3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23岁重庆小伙跑酷 今年就已拿三个冠军

  每天,家住重庆南岸的高家雯几乎都要做一件事:开脑洞。

  高家雯1996年出生,从13岁开始练习跑酷,并成为一名职业选手。他的工作,除了训练、比赛,就是要琢磨动作上的变化,甚至是创造新的动作。

  跑酷很炫吗?那是一定的。高家雯有一副好身手,今年已经夺得了三个全国性的比赛冠军,这个月他和朋友在家乡重庆取景,拍摄了一个时长1分钟的小视频发在微博上,已有超100万的阅读量和超67万的点击量,并且每天还在不断增加。对于跑酷,高家雯把它比作生活:遇到障碍,想尽各种办法去突破它。

  开始跑酷 源自一次“吹牛”

  外形阳光帅气的高家雯,有着重庆人的典型性格——耿直坦诚。对于自己为何开始跑酷,他的回答很简单——因为跟同学吹了一个牛。

  初二时,高家雯在网上看跑酷视频时被同学看到,同学便问他是否会跑酷。“其实我不会,但我说我不仅会,还很厉害”,结果同学们让他表演一下,为了实现自己吹过的牛,高家雯只有硬着头皮上。

  为了准备,高家雯开始在网上搜索视频自学跑酷,练习的第一个动作是飞跃小区的乒乓球台和台阶。连续几天练习到深夜后,高家雯在同学面前完成了表演,赢得喝彩,并第一次感受到跑酷运动的魅力。

  “之后我就在重庆到处找能学习跑酷的地方”,高家雯迈进了跑酷的世界。

  喜欢创新 一些动作裁判都没见过

  高家雯说,跑酷主要分为三大类:一个是纯跑,用最有效的方式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可以类比一下障碍跑”。另一种是屋顶文化,“就像大家在电影里看到的屋顶飞檐走壁”。还有一种,是free run。如今高家雯努力精进的领域,就是free run。

  相比纯跑,free run更注重利用障碍做出空翻、旋转折叠等酷炫的动作。“free run还融合了街舞,用艺术的方式去展现。”

  高家雯介绍,自己最初也是练习纯跑,“这是每个跑酷选手都必须学习的阶段”,之后感觉free run更适合自己。

  高家雯认为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个人风格,“我看重风格和动作的创新,动作大部分是自创的,一些动作连裁判也叫不出名字来。”

  钻研和苦练给高家雯带来了好成绩。今年,他获得了惠州全国跑酷大赛、长沙全国大师级挑战赛、上海城市极限运动嘉年华的三个跑酷冠军。

  重庆崽儿 推广家乡视频点击火热

  没有比赛,高家雯就待在重庆,琢磨新动作的同时,也“搞点事情”。

  7月,他跟朋友一起拍摄了一个1分钟跑酷视频,视频取景重庆的各个景点。

  视频在微博上发布后,已有超100万的阅读量和超67万的点击量。对于重庆,高家雯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并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和爱上这座城市。

  “重庆的一些地方很适合跑酷!”高家雯表示,因为比赛去过很多城市,“感觉最好的还是重庆,因为山城是一层一层的,需要你一层一层地去探索和发现新颖的东西。”

  安全第一 跑酷要在运动中保护自己

  “跑酷的原理就是在运动中保护好自己,虽然这项运动追求自我突破,但不是傻突破,而是要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了解,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高家雯表示,跑酷就是能够在突发情况下去保护自己,“所以说它是一个很实用的东西。”

  在高家雯的视频和微博里,不少网友留言希望自己也能做出那些酷炫的动作。对于初学者,高家雯建议一定不要自学。“而是要到当地的跑酷俱乐部进行系统化的训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类别,同时要注意循序渐进,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迎来发展 已签约经纪公司

  刚接触跑酷时,高家雯绝对没有想到这项运动在这么多年来经历的变化和如今遇到的机会。

  “如今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跑酷俱乐部。同时,比赛也更多了。”

  今年,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推出中国跑酷联赛,计划每年举办6站比赛,单站奖金超6万元,年总奖金额超50万元,对所有选手而言,无疑都是展现身手的大好机会。同时,中国极限运动协会还推出了青少年精英训练营,高家雯也在跑酷项目的教练团队中。如今,高家雯签约了一家经纪公司,让自己更好地投入到跑酷中。

  对于接下来的计划,高家雯的想法很明确:继续努力,做成领域里的标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与重庆市体育局合作开启“2019重庆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寻找民间体育达人’”系列报道,分享草根体育达人的运动故事和健康生活。

  你身边如有达人推荐或达人自告奋勇,欢迎致信邮箱:270774274@qq.com与我们联系。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