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小时影院”精彩“看点”多

2019年07月16日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今晨,91岁大光明、87岁国泰电影院率先上线跨零点电影——

  “24小时影院”精彩“看点”多

  首席记者 姚丽萍

  仲夏七月,夜未央,零点电影散场,南京路上,大光明电影院华灯璀璨,淮海路上,国泰电影院灯火通明。大建筑师邬达克没有想到,八九十年后,他设计的这一对“姐妹花”在同一天同一时刻,开启申城“24小时影院”新纪录。

  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繁荣夜经济。今晨,两家历史文化悠久的老牌影院——91岁的大光明电影院、87岁的国泰电影院率先成为沪上“24小时影院”。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24小时影院”又有哪些精彩看点?

  不能少了“夜文化”

  “夜间经济,不能少了夜文化。我在影院里工作了30年,如今,机遇来了不能错过,若不走出第一步,就永远不知道怎么才能走得更快更远。”大光明电影院总经理斯俊说话时满头大汗,距离“24小时影院”首映还有8个小时,但他却仿佛为了这一天准备了30年。

  没错,“24小时影院”让斯俊看见了“机遇”。今年以来,历数申城时政、经济、文化新闻热词,“夜间经济”的热度,一点不亚于梅雨过后日渐走高的温度。

  不夜之城,越夜越精彩。如今,“夜经济”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指标。夜间经济的内涵,究竟该如何丰富,夜间消费的影响力究竟该如何扩大,难道就是“炸鸡啤酒小龙虾”?显然,这远远不够。文化产业,休闲业态领域不可或缺的要素,加入“夜经济”,当仁不让,于是,以电影行业为先行者,率先开设“24小时影院”,以文化消费助力夜间经济发展。“与夜间经济发展相匹配,还有更便捷的交通、更庞大的客流和更丰富的文化消费需求,毕竟经济越发达,多元文化需求就越旺盛,当上海人均GDP跨上2万美元台阶之后,“夜文化”需求就会应运而生。“抓住机遇,迈出第一步,试试看!”斯俊说。

  用什么眼光创造需求

  今晨零点首映,在大光明和国泰,“24小时影院”放的片子都是《蜘蛛侠》。从《王牌特工》《至暗时刻》到《流浪地球》……哪一部不是场场爆满,“那些错过了通常放映时间,或者特别需要在零点后观影的人们,恰好有‘24小时影院’满足需求。”上海大光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锋说。

  没错,“24小时剧院”让夏锋看见了“需求”。

  “24小时影院”,不是24小时不打烊的便利店,准确地说,是“跨零点影院”,电影院从前一天开门营业到结束一天的工作,从过去的当天23时延迟到第二天零点过后,跨越零点。

  零点过后,还会有观众吗?“会有的。深夜下班的人;南京路上、淮海路上,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有其他有空想看看零点电影的人,市场需求总是多样的,跨零点电影就是要顺应需求。”夏锋说。

  随“24小时影院”一起上岗的,是“24小时影院经理”。“24小时影院经理”,管什么?夜间经营的安全监管,要管;观众的需求,更要管。今天推出跨零点经营模式后,“24小时影院经理”将会根据市场情况和观众需求逐步加映场次,一句话,“夜文化”有什么需求,影院就大力满足需求。更重要的是,需求,也是可以创造的,观众没想到的,“24小时影院”就拿出专业的、精准的眼光去创造需求!

  传播城市历史文化

  沪上影院众多,“24小时影院”率先落户大光明和国泰,不是没有原因。“大光明和国泰,都是邬达克的作品,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电影院,不止是放映电影的地方,风貌独具的影院,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品牌传播者。”国泰电影院总经理顾林飞说。

  没错,“24小时影院”,让顾林飞看见了“品牌”。

  大光明和国泰,均为沪上老牌影院,营造夜间文化形态,传播城市文化品牌,借“24小时影院”,这对姐妹花又将如何为世界呈现城市历史文化风貌?

  91岁的大光明电影院,将在夜间开放“文化长廊”,让市民了解大光明90年的发展史以及上海电影的发展史。

  南京路上,1928年12月23日,大光明影戏院盛大开幕。当时,中外各界人士千余人齐聚影戏院大厅,京剧大师梅兰芳亲自到场为其开张剪彩,郑正秋等文化名人竞相演说,《申报》副刊主编周瘦鹃特地撰写了《梅开光明记》。

  90年风雨,当初的“远东第一影院”大光明电影院依然保持青春气息,它曾创下连续11年全国票房第一的纪录,亲历90年来中国电影的兴衰流转,堪称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的“活样本”。

  淮海路上,87岁国泰电影院一样家底深厚。1932年1月1日,国泰大戏院正式对外营业,当天《申报》形容:“富丽宏壮执上海电影院之牛耳,精致舒适集现代科学化之大成。”1949年后,更名为国泰电影院。几十年来,这里多次举办“观众见面会”“新片首映式”“新片新闻发布会”等,先后举办“亚洲电影周”“苏联电影周”“朝鲜电影周”“优秀京剧影片回顾展”等活动。1993年起,成为历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指定放映单位。今天起,与“24小时影院”相伴,国泰推出夜间电影主题书吧、音乐茶座,延展电影消费内涵;构建深夜观影部落群,汇集定向观众,不定期组织影迷沙龙活动;开设VIP定制专场,满足不同消费主体需求,力求让“24小时影院”成为城市又一个新的文化形态。

  当人们走进大光明,走进国泰,不只看了一场心仪的“跨零点电影”,更看见了一座城市历史风貌和文化形态,或许,人们来看电影,是因为,如雷贯耳的老牌电影院究竟“长”什么样,想看看。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