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汕头无偿献血工作扎实推进“三个转移”并向农村延伸

2019年07月16日 16: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潮南区陈店镇 献血爱心村民 达243名
汕头无偿献血工作扎实推进“三个转移”并向农村延伸

  爱心村民认真填写献血申请表。

  近日,汕头市中心血站联合潮南区陈店镇人民政府、潮南区红十字会、广东狮子会和畅服务队等,在陈店镇沟湖社区慎行活动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场“汇聚点滴热血,传递爱心能量”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当天晚上,有243名陈店的爱心群众成功献血,献血量达74100毫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百多位群众中,多次献血者达到66人;有98人捐献400毫升血液,占总人数40.3%,占献血总量的一半。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汕头近年来扎实推进原国家卫生部提出的“一次献血向多次献血转移”“一次献血量200毫升向400毫升转移”“无偿献血工作由城市向农村延伸”的战略目标,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取得新进展。

  采血车开进农村地区

  7月7日下午4点半,汕头市中心血站出动4辆献血车,驱车50多公里从市区来到潮南区陈店镇沟湖社区慎行活动中心广场。太阳还未落山,被晒了一天的水泥地特别“烤人”。血站的工作人员、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以及广东狮子会和畅服务队的队员却忙着搬桌椅、拉横幅、搭背景板、架遮阳伞,有条不紊地开展准备工作。

  恰逢当天有祭祀活动,广场上的村民不少,没过多久,献血车前就围满了自愿撸起袖子准备献爱心的人,也有不少附近的村民闻讯陆续赶来献血。偶尔响起的几声鞭炮声,再加上周围别具特色的潮汕老厝,浓浓的乡土气息扑来,与献血车前的“热血涌动”,汇聚成一幅独特的爱心画卷。热闹的场面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才结束。

  超1/4献血者为多次献血

  据统计,当天晚上,陈店镇有243名爱心群众成功献血,献血量达74100毫升。其中,献血2次及以上的有66人,献血超过10次的达8人,这说明陈店镇的固定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已初具规模。

  从不同献血量的人数来看,该场活动捐献200毫升的献血者有86人,300毫升59人,400毫升98人,人数比例分别为35.4%、24.3%、40.3%。捐献400毫升的人数占比位列第一,成为最受欢迎的捐献量。而从献血总量来看,400毫升捐献量占当晚活动收到的总捐献量的52.9%。

  据悉,2006年,原国家卫生部提出无偿献血工作“四个转移、一个延伸”。“四个转移”即:由指令性计划无偿献血向街头自愿无偿献血转移,一次献血向多次献血转移,一次献血量200毫升向400毫升转移,医疗单位临床用全血向成分用血转移。“一个延伸”指无偿献血工作由城市向农村延伸的战略目标。

  其中,“医疗单位临床用全血向成分用血转移”是对医院的要求,而“三个转移和一个延伸”则是对我国献血业务工作的导向。近年来,汕头市稳步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并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此次潮南区陈店镇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的成功举办,可以看成是对“三个转移和一个延伸”工作贯彻落实的检验。

  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献血法》颁布至今,汕头市共有56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到146吨,汕头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无偿献血事业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六区一县许许多多爱心团体、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

  而此次潮南区陈店镇“汇聚点滴热血,传递爱心能量”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的举办,陈店镇居民的积极参与,涓涓热血展示了“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积极向上的无偿献血风貌,标志着汕头在积极宣传营造无偿献血氛围,提高市民无偿献血知晓率,扩大献血者队伍,扩展血源,以更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等工作上,在偏远农村地区的开展,迈上了新台阶。

  ■链接

  捐献400毫升血液更利于临床输血安全

  据了解,根据人体的血液分布及容量来算,血液总量约占个人体重的8%,体重在50公斤以上的成年人体内约有4000毫升以上血液,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总血容量的10%。因此,对于经医生体检合格的献血者,一次捐献400毫升血液无损健康,并能在献血后很快恢复,对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不会产生影响。

  据研究表明,一次献血400毫升,能触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血液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同时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鲜血液再生,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

  而对于献血者来说,一次捐献200毫升和400毫升无甚区别,可能只是多一点勇气和耐心。而从用血者的角度来看,输血可能存在不良反应,在输血量不变的情况下,血液来自多人要比来自一人的输血不良反应率更高。因此,捐献400毫升血液更有利于临床输血安全。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宋芾 通讯员 蔡乐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