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孩子免费乘车量身高改为看年龄引热议

2019年07月16日 16:4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孩子免费乘车量身高改为看年龄引热议

  最牵动家长心弦的,是关于孩子的每一个政策。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就“6岁儿童乘车不再量身高而是看年龄”征求意见,瞬时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二孩政策的全面普及,让多数家庭尤其在意孩子的每一项费用支出。对于明明年龄还小,身高却蹿得老高的孩子来说,该政策的出台,让很多父母拍手称赞。然而,政策中的部分规定,却让家长犯了难:不少网友提出“乘公交还要给孩子带户口本”,不方便、太麻烦。

  太原市民对于“6岁以下儿童都可以免费乘车”的规定有所了解吗?他们对此新规持什么态度?7月15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走上街头,分别在太原长途汽车站、建南汽车站、下元公交车站、迎泽大街、并州南路等地对50多位市民进行了采访。

  儿童乘车将出新规 量身高转为看年龄

  自己的孩子明明年龄还很小,但个子蹿得实在太快,很快就超过了免票标准,你有没有这种无奈?

  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对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儿童,6至14周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周岁(含6周岁)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实行免费乘车(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6周岁(含6周岁)以下、单独占用座位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儿童未携带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和1.2—1.5米为标准,分别执行免费乘车、客票半价优待。”

  7月15日,山西晚报记者在街头公交站台、学校门口等多个区域进行了随机采访。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对拟出台的新规毫不知情。但得知新规的内容,多数人表示非常认可。他们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普遍长得快、蹿得高,以往以身高标准作为儿童乘车买票的依据显然已不合适。但家长们同时也表示,乘车携带有效证件较为不便,不仅有丢失重要证件的风险,还有影响乘车秩序的可能。家长们的担忧从侧面反映了新规仍然存在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规定的更变,初衷都是从百姓的利益出发,只要满足百姓的需求,这就是利民的良规。

  《意见》一发布,引来不少网友热议,有人称赞认为更加科学合理,也有人提出“乘公交还要给孩子带户口本”,不方便、太麻烦。

  多数家长表示支持 觉得这样更加人性化

  “终于可以挺胸抬头,使劲长个了!”太原市民郭女士对此新规拍手叫好。郭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5岁半,却早已加入买票一族。“我家姑娘个子长得噌噌快,不到5岁就超过1.1米了,从那以后我们每次乘公交都自觉买票。不仅如此,我们带孩子回老家坐大巴、逛公园、看电影,都要买票了,没办法,谁让咱娃个子长得快呀!”郭女士表示,如果新规能实施,能人性化些就好了。而且,如果公园、电影院也都能借鉴此新规,让孩子们的童年能多享受些优惠,那就更棒啦。

  一位3岁孩子的妈妈对新规也表示支持:“我觉得改变挺好的,按年龄的话对孩子而言更公平公正。比如我们家孩子3岁,但是她的身高已经超过3岁孩子的身高,照这样下去,到她5岁时肯定需要买票乘车。按年龄的话争议就小很多。”

  太原市民刘女士对新规提了两点看法:“肯定非常好。好在哪呢?第一是因为现在的孩子,营养都特别好,个子都比较高,按年龄公平一点;第二,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些家长为了省点钱,买票的时候让孩子故意低一点,这样其实对于教育孩子十分不利,所以我觉得新规定还是挺好的。”

  太原市民贾女士的儿子再有3个月就满6周岁了,身高已有1.2米,每天上幼儿园都乘坐公交车。“平时坐公交基本不用给孩子买票,但有两次坐812路时,司机提醒要买票。”贾女士表示,新规挺好的,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政策的人性化,但同时也表示担忧:“新政推行下来时,估计孩子也满6周岁了,还是无法享受新政带来的优惠。”

  可操作性还需进一步规划 如何判断孩子年龄是个问题

  在611路公交车上,太原市民高女士带着孙子赶往兴趣班。高女士的孙子今年已经7岁,但身高仍未超过买票“红线”,因此,还可以享受免费乘车优惠。当山西晚报记者问到对“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新政的看法时,高女士表示新政实施有难度:“6岁如何证明?光看外形是不准确的,万一有孩子已经8岁了,却非说自己6岁怎么办?要是为了乘车再随身携带户口本,就更麻烦了!丢了咋办?”

  市民侯女士也表示带户口本出门太麻烦,容易丢失。“带身份证倒是比较方便,但据说小孩子的身份证有效期只有两三年,我觉得用处不大,所以暂时没办。”侯女士给新政提了一个小小的建议,“我觉得可以和学校的学生卡合并使用,凡身高满1.1米,年龄不满6周岁的孩子,可以携带户口本到公交公司办卡,待孩子满6周岁时系统自动终止。等到上小学后,再转成学生卡就好了,就像公交卡和公交自行车一个卡一样。”

  “这么好的政策,怎么非要加一个携带身份证明呢,总感觉像是要证明‘我妈是我妈’,应该有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市民史先生也对新政提出建议:“按年龄来执行的话,可能一上车公交车司机也不太好判断这个人的具体年龄段,具体的可操作性和时间方面的效率性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规划。另外一方面是孩子年龄虽然小,但是体型确实比较高大,是否应该买票?有没有可能从两方面考虑出台政策,一方面考虑年龄,一方面也考虑他的身高体型。”

  还有一些市民对新政持反对态度。市民王先生说:“按身高来免费乘车就挺好的。每个孩子上车都要出示证件,司机还一个一个看?我觉得不太可行,严重影响上车速度。”

  太原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新规实行或更符合实际情况

  目前,太原市儿童乘坐公交车、长途汽车均是量身高。

  7月15日10时,在太原长途汽车站售票大厅,依然醒目地贴着儿童身高贴,并标注:身高1.2米—1.5米之间的儿童,乘车时购买半价票,身高1.5米以上儿童,乘车时购买全价票。并在购票窗口上贴有“温馨提示”:为确保您能够顺利出行,需要携带身高在1.5米以上儿童乘车的旅客,购票时请您向售票员提前声明,谢谢合作。”售票员也表示目前仍未接到儿童按年龄购票通知,现在还是按照身高标准进行购票。

  在建南长途汽车站,值班站长史清堂也表示:目前,仍未接到执行新标准的通知,儿童仍使用现行量身高标准乘车。“如果新规下来了,会积极配合新规,保证新规定顺利实施。”史清堂说。

  山西晚报记者拨打太原市公交热线0351—7249876进行了电话采访。坐席表示:目前,太原市公交公司仍未接到新规通知,仍使用现行标准乘车,超过1.1米儿童需买票乘车。

  “接到相关通知的话,我们会第一时间按新规执行。”太原市公交公司有关人士表示,1.1米以下的儿童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实施已有多年,以前孩子普遍个子中等,6岁前超过一米一的孩子并不多,有也是个例。但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个头蹿得很快,此前,也偶有家长和公交车司机争执,如果考虑到实际情况,新规或许更加人性化一些。山西晚报记者赵德伟郭燕杰实习生王坤谢吉丝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