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早上广州叹早茶 中午连州品名梨

2019年07月16日 16: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早上广州叹早茶 中午连州品名梨
  从昔日最多辗转一天到现在3小时通达省城,折射连州境内外交通大发展

  清连、二广高速架通南北,连州交通条件大为改善。

  14日,2019连州水晶梨采摘节开幕。不少游客上午还在广州“叹”早茶,中午就到了连州体验采摘乐,品尝梨中名果“连州水晶梨”。

  从连州南下广州或广州北上连州,现在都只要3个多小时。如此便捷的来往在25年前连州撤县建市时,让人想都不敢想。“那时候去广州,通常要花8个小时,遇上突发事件,耗时一天也是家常便饭。”九陂镇四联徐屋村党支部书记徐志华回忆。

  在出行体验得到极大提升的同时,连州道路交通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共有国、省道总里程数255.103公里,其中,一级道路26.233公里,二级道路163.043公里;乡道2015.4公里、村道970.3公里。此外,清连高速、二广高速分别于2008年和2016年实现通车。

  道路交通的延伸,见证了连州的发展。现在,连州人愈发憧憬高铁和机场早日入驻。

  建市前

  村道占通车里程一半 去趟广州至少“8个钟”

  据1993年连县《政府工作报告》记载,截至当年底,连州通车路程仅有887.8公里,其中乡村公路占了一半多,为454.2公里,县道、省道、国道总共长433.6公里。

  “当时的路都不宽,而且泥路多,路况差。”1994年时,徐志华已经开上了拖拉机做起运输砂石的生意。对于当年连州的交通条件,他说与今天比自然差距很大。不过,当年买车的人少,“倒是不拥挤、不怎么堵车,这方面感觉更好一点”。

  “那个时候有辆摩托车,家庭状况就算可以了。”连州镇湟白水村小组长李光明说,当年连州人的生活条件普遍一般,摩托车直到2000年左右才大量普及。转眼到了2010年左右,小汽车开始进入千家万户。

  “我记得20多年前,我们村通往外界的道路非常狭窄,非常不好走。”李光明介绍,彼时,湟白水村通往外界的道路最宽处也才勉强可以通行拖拉机,如果遇上下雨天,泥泞的土路不仅摩托车难以行驶,“连自行车也骑不动”。

  大约五六年前,湟白水村修建了一条4米宽的水泥路,家家户户都可以驱车直到家门口。“以前我们村最多停放3辆车,现在停放300辆都没问题”。

  相对于县内出行,去一趟省城的辗转不易,更是让他们印象深刻。

  “我们那个时候,从连州出发到广州,通常需要花8个小时左右,遇上突发事件,花10个小时乃至1天多时间也是家常便饭。”徐志华说,他曾经有一次在下雨天去广州的路上,遇到因车祸导致的堵车,“最后花了20多个小时才到广州”。

  “当时的路没现在好走,重型车辆多,导致路面坑坑洼洼,坐车真的很难受。”李光明说,那会每次去广州,早上6点多赶车,到了广州已是下午四五点钟,“路上灰尘又大,坐一趟车,头发都‘白’了”。

  建市后

  两条高速开通 通车里程比增4倍

  “20多年来,连州在道路交通发展上投入力度巨大,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对于连州道路交通发展,连州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陈勇智非常熟知。他说,1994年撤县建市时,连州境内只有107国道80多公里里程为二级公路标准,其余都是3、4级或等外公路。

  “到了1998年,连州境内出现了一级公路。”陈勇智说,当年,连怡公路(今巾峰山麓至水足塘路段国道107线)升级为一级公路,新修建的清连公路(今清连高速)也达到了一级公路标准。

  连州市公路管理局生产技术股股长黄伟明介绍,自1998年开始,连州道路交通条件发生了两次飞跃,相隔正好10年。“1998年,连州公路交通上了一个新台阶,出现了一级公路。2008年,境内第一条高速——清连高速实现通车。”

  又一个10年过去。现在,连州境内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561.65公里,比建市前增长4倍;拥有了两条高速公路,国、省道总里程数255.103公里,一级道路26.233公里。

  “2000年左右,连州还有不少道路是沙土路,而现在基本上都是硬底化道路了。”陈勇智说,连州境内的道路变宽了,路面也平整了。以乡村道路为例,连州200人以上人口的村庄都已经实现了通水泥路。“现在只剩下攻坚200人以下人口的村庄全部通水泥路了。”

  目前,连州乡村公路硬底化里程数达到2350公里,已有1286个村成功实现道路硬底化。

  未来规划

  进一步优化提升路网

  今天很多人难以想象当年连州人外出的艰辛,就好像当年很多人也难以想象今天连州交通出行的便利。

  2008年12月26日,清连高速通车。2016年12月31日,二广高速通车。连州对外交通出行状况得到极大改善。“现在差不多3个小时便可以到达广州了。”李光明说。

  而境内,连州人的出行条件也大为改善。

  徐志华说,他们村不仅修建了一条4米宽的水泥路,还在河道上改造了桥梁。“以前我们村外出必经这条桥,使用的是木头,洪水一来就很容易冲垮。现在修建了水泥桥,再也不用担忧。”

  客运方面,目前连州有客运企业5家,其中有10条省际线路17台运力、28条市际线路53台运力、9条县际线路40台运力,29条农村客运班线78台运力、13条公交线路80台运力、出租车98台运力。同时,全市163个行政村中,已有152个行政村从无到有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

  有普通货物运输企业12家,普通货运个体户898户,普通货运车辆933辆,驾培企业4家,正在筹建1家。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10月,连州首座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投入启用,为连州人的绿色出行带来了便利。从今年1月开始,连州购置的5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正式上路运营,标志着连州公交迈入了绿色、低碳、环保的新能源时代。

  此外,截至2018年末,连州全市民用汽车拥有量达到58460辆,其中个人汽车58060辆;全市公路运输总周转量75645万吨公里,其中公路货物周转量71669万吨公里,公路旅客周转量39760万人公里。

  一系列数据的飞速增长,凸显了连州道路交通的跨越式发展。但人们期待这个变化还可以更快一点。

  “连州道路交通在飞速发展,路网在提升,但随着交通流量的日渐攀升,这个变化需要更快。”黄伟明说,以国道537线(原省道114线)为例,该条道路为二级公路,设计通车能力为每天2000至5000辆(次),但实际上,目前该条道路仅境内每天高峰期的通车数量就达到23000辆(次),交通压力极大。

  “目前连州上等级、好走的道路基本上都以市区为中心点呈放射状,路网还需要优化。”陈勇智说。

  机场、高铁正“照进现实”

  连州道路交通未来必然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全长约213公里,全线按照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00至120公里的广连高速已进入建设阶段,预计2021年可以建成通车。

  规划中的韶(关)贺(州)高速公路(韶关至连山段起点接乐广高速公路,经曲江区、武江区、乳源大布进入清远界,往西经阳山县、连南、连山、连州市接二广高速公路),路线总长约171公里,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连州通用机场列入广东省民用机场布局“十三五”规划,建成后将极大优化连州交通条件,对清远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带来巨大促进作用。根据相关测算,一旦通用机场建成,从广州打“飞的”到连州用时只需30多分钟。

  在铁路建设方面,由清远市率先提出,多地积极响应的,规划中经过连州的广清重(广清永)高铁项目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再次得到热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驻地,与部分代表召开座谈会,对代表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进行回应,称将争取尽快把项目纳入国家层面的规划,加快启动前期工作。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 通讯员 曾译萱 黄丽燕 陈志军 何志军

  策划/统筹:黄津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