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暑运大考,北京这些枢纽站体验如何?

2019年07月17日 15: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暑运大考,这些枢纽站体验如何?

北京南站,检票口后方增设的座椅。

  随着暑假来临,暑运已经逐渐进入高峰期。北京市的主要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每天都要发送以百万人次计的客流。

  在旅途开始前,所有人都需要进入这些枢纽站、在其中停留半小时到两三个小时不等的时间。作为旅途的第一站,在这些枢纽站的基础设施、便民服务、商业便捷体验如何?

  北京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市三个主要火车站和两个长途客运站发现,体验均在及格线以上,但要达到优秀程度,还需在细节上下功夫。

  北京南站

  座椅增加 还能预约轮椅

  北京南站曾因设置过多商铺、侵占候车空间而遭到批评,7月10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探访发现,相邻检票口之间的商铺已经悉数撤掉;几乎每个检票口背后都增置了双向三排约30个座椅,再加上候车室中央和北端的大量座椅,完全可以满足该时间段旅客的需求。

  北京南站二层候车厅有厕所8处,每处都有单独的无障碍卫生间;每处女厕所有15个厕位,未见有排队现象出现;每处厕所外有两个饮水机,均同时提供热水和直饮水。

  候车厅空调充足,中央体感温度适宜,人流不密集的两侧略冷。

  火车站是大型公共设施,导向系统非常关键,记者发现进入候车厅后的导向标示清晰但不够详细,未指示检票口分布方向;问路机有部分损坏,内置内容也有缺失,如饮水处位置并未标出。

  这里的便民服务较为到位,候车厅有4部无障碍电梯,母婴室、医务室、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区、可供孩子玩耍的爱心服务区一应俱全,还可通过微信平台预约轮椅;二楼北侧有寄存处,但位于地下一层南侧的自助存包柜无法正常使用。

  在候车大厅,记者发现ATM机至少有15处,便利商店有5处,书店2处,餐饮店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商业设施能够满足乘客需求。

  候车厅还分布着多处免费手机充电站,然而记者发现损坏的极多,一个充电站16个口平均只有2个是可用的,且旅客反映充电速度极慢,因此附近兜售50元一个充电宝的小贩反倒生意兴隆。

  站外环境良好,北出口外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工程,政府信息公开显示将增设果皮箱、座椅、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北京西站

  配备AED 医务室夜间不营业

  记者于7月10日中午12时30分对北京西站进行了探访。

  站内整体温度适宜;导向系统清晰,从一楼进站后即可看见老幼病残孕候车室、医务室、无障碍电梯等便民服务设施的指示牌;问路机具备导航功能,但同样有内容缺失。

  座椅方面,各候车室内数量仍有些不足,候车室内外有一些旅客席地而坐;每个候车室内都有厕所,女厕位10个,未见有排队现象出现,并配有无障碍卫生间;每个候车室内都有饮水处,但4个龙头提供的都是热水。

  老幼病残孕候车室、母婴室、医务室各有1处,还有2处配备了AED智能急救站,美中不足的是医务室夜间和周末不营业;无障碍电梯至少有2部,有特殊需求的客人还可以通过微信预约轮椅、担架;寄存处1处,自助存包柜2处。

  商业设施方面,每个候车室里都有1台ATM机、2台充电宝租借机和2台手机快充机;每个候车室内外都有3至4个小型便利摊,价格较为实惠,普通纯净水价格3元,与站外售价持平。

  北京西站近期刚进行了环境提升整治,站外座椅由原有280个增至480个,但北广场进站口周围仍有较多旅客席地而坐。

  北京站

  座椅不足 商业占地多

  记者于7月12日下午1时对北京站进行了探访。

  站内整体体感温度略微偏高,导向系统较为清晰但不够详细,记者未在一楼的导向标识上看到对医务室、母婴室位置的明确指示。

  站内共7处厕所,环境明亮卫生,最大的厕所里女厕位数量达到26个,未见排长队的情况出现,有无障碍厕位;8个候车室里6个有饮水处,但多个龙头提供的都是热水。

  站内有军人候车区、重点乘客候车区(素萍服务室)、母婴室、医务室,候车室和大厅里还有紧急求助机;无障碍电梯有4部,有特殊需求的客人还可以通过微信预约轮椅、担架;候车室内外有自助寄存柜。

  商业设施方面,ATM机有2台,每个候车室里都有2台充电宝租借机和2台手机快充机;售卖特产的摊位、小型便利店、餐饮店数量非常多,最大的第八候车室有特产店5家、餐饮店5家、便利店6家,占去了候车室一半的面积,而二楼天井则被8家特产摊位围住。虽然柱子旁、商店外也见缝插针地补充了一些座椅,但还是有不少旅客坐在了楼梯间,与此同时第五候车室却开设了收费的按摩椅休息室。

  六里桥枢纽站

  只能现金买票 设备损坏多

  记者于7月11日上午11时30分对六里桥枢纽进行了探访。

  站内整体温度适宜,导向系统清晰详细。

  候车室内座椅充足,站内共3处厕所,女厕位共计31个,有无障碍厕所,但厕所内气味较大,灯光较为昏暗。饮水处一处,但4个龙头供应的都是热水。

  站内有重点旅客候车区,有标着母婴室的单独空间,但正在装修中并未投入使用,未见医务室或急救、医药装置;未见无障碍电梯,从二楼到一楼有扶梯但未开启,旅客只能拎着行李从二楼走下一楼进站、从一楼走下负一楼出站;候车室内有寄存处,但无自助寄存柜。

  记者采访时,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售票窗口只接受现金付款,无法使用刷卡或电子方式付款;随后记者尝试在网上购票,发现站内共有6台取票机,只有2台能用。

  四惠枢纽站

  无障碍差一点

  厕所无隐私

  记者于7月12日上午11时30分对四惠枢纽站(长途区)进行了探访。

  位于西侧的长途出发区室内温度适宜,导向系统清晰详细;座椅充足,设有1处厕所,女厕位10个以上,但都将门板拆掉,致使旅客如厕非常尴尬;设置饮水处1处,全部供应热水,6个龙头中有2个是坏的。

  候车室内有重点旅客和军人候车区,有母婴室,未见医务室或急救、医药装置;从四惠地铁站通过天桥下到枢纽站二层大厅时,没有下行的扶梯,从二层大厅去往一层长途出发区,也只有上行的扶梯,扶梯方向与主要客流方向的需求并不匹配,也未见无障碍电梯;候车室内有自助寄存柜。

  专家点评

  站城一体化

  是趋势

  “最核心的原因还是人性化服务的意识不足。”公共交通专家徐康明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硬件设施的配套还是候乘车流程的优化,其实都是要求站方从旅客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毕竟交通枢纽是人流密集的场所,很多时候站方更多考虑的是保障安全、维持秩序、便于管理,在安全和秩序得到保障的前提下,站方应该认真研究如何提升旅客出行的便捷和舒适度。”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详细规划一所主任工程师王勇介绍,交通枢纽内部应配备哪些服务旅客的公共设施是有设计规范的,在设计时还会专门进行需求调研以及专项研究,但在运营中这些公共设施能否长期存在、发挥其作用,更多还要看后期的运营管理。而对于北京部分交通枢纽站内旅客休憩地不足、商业化过度的问题,王勇认为这与当前交通枢纽站与城市之间的割裂有一定关系:“我们现在提倡‘站城一体化’,也就是说旅客在附近的城市里解决自己的休憩、娱乐、商业需求,到点了再进入站房乘车,减少候车停留时间,这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白歌 文并摄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