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天走一公里去升旗国旗已经换了23面

2019年07月22日 12: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30后的朱宗鹤,在遂昌大山深处 一个人的升旗式,坚持了17年
  每天走一公里去升旗 国旗已经换了23面

丽水遂昌

  30后的朱宗鹤,在遂昌大山深处

  一个人的升旗式,坚持了17年

  每天走一公里去升旗

  国旗已经换了23面

  7月初的丽水遂昌,天气阴晴不定。这天清晨,天空飘着细雨。86岁的朱宗鹤老人和往常一样,准时起床,出门前在白色衬衣的胸口别上一枚党徽。他背起一个陈旧的军用布袋,赶着去一公里之外的中共遂昌支部旧址 “上班”,这里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地。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老人边清唱着国歌,边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从2003年开始,作为纪念馆的管理员,朱宗鹤老人每天都会一个人在这里升起五星红旗。6000多个日夜轮换,没有乐队,也没有掌声,他却用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老党员的信念。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朱宗鹤说,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坚持下去。

  发起募捐修缮革命旧址

  年久失修的中共遂昌支部旧址,位于遂昌县大柘镇溪东村,距遂昌县城约20公里。这里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组织诞生地。

  1934年12月,朱宗鹤就在离这儿不远处的一户农户家出生。年少时的朱宗鹤,听长辈提起过泉湖寺的光荣历史: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遂昌支部在泉湖胜境内的第二高小成立。

  这颗革命火种,也深深植根于这个小年轻的内心深处。1956年,朱宗鹤入党。

  从1983年起,他开始担任大柘镇唯一居委会的党支部书记,直至1998年。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已经闲置多年的中共遂昌支部旧址被当地一个养殖专业户用作养殖场地。朱宗鹤回忆说,这样一个红色革命旧址没有被保护起来很可惜,2001年,他和镇上另外4名党员黄松廷、吴济人、邓国瑞、赖清慧发起募捐,修缮了这个革命旧址。

  “我们刚开始只想募捐几万元,把旧址修缮一下,没想到后来居然得到了全县党员的支持,总共募捐了24万元,修了差不多2年时间。”老人回忆起来至今还激动不已。

  一句承诺一生去兑现

  2003年6月下旬,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顺利开馆。开馆前夕,时任大柘镇党委副书记付炳辉把朱宗鹤叫到办公室。

  “老朱,能不能为人民服务?”

  “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入党的时候就这么讲的,有什么要求请提!”

  “我们想邀请你来当管理员,你愿意吗?”

  “可以。”

  “每个月给你150元作为工资。”

  “共产党员不讲报酬。保证完成任务。”

  从那天起,朱宗鹤开始了他认为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业”——担任革命圣地的管理员。他每天清晨步行一公里路,从家里赶到泉湖寺“上班”,中午匆忙回家吃饭后又立即返回,直到晚上才回家。

  中共遂昌支部旧址作为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对外开放后,前来观光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为让参观者更加了解党史,朱宗鹤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旧址内布置的38个展板共有15000多字,要记下这么多内容并熟练地讲解出来,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的朱宗鹤来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他给记者讲解每一个浙西南革命故事时,都饱含深情。在讲解“花峦湾战斗”场景时,谈到“打得敌人落荒而逃,成功救回共产党员傅赠龄,并缴获部分武器”时,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

  17年来,在朱宗鹤的办公桌抽屉里,存放着满满一抽屉的学习笔记。

  朱宗鹤告诉记者,忙的时候,一天来五六批人。

  一个人坚持了17年

  更让大家感动的是,在遂昌的大山深处,中共遂昌支部旧址门口这根8米高的旗杆,每个清晨都能看到一面国旗冉冉升起。

  无论寒冬酷暑,朱宗鹤一定会雷打不动地把国旗升起来,“天安门每天都要升旗,这里是红色旧址,国旗也一定要升。”

  从2003年7月1日起,这种一个人的升国旗仪式,已经在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旧址坚持了17年。17年间,旗杆换了3根,拇指粗的旗绳换了4条,国旗换了23面。

  升旗时没有乐队,没有掌声,也没有围观者,但他坚持每天升国旗唱国歌。他说:“只要我能下床走路,国旗就必须每天升起来。”

  6000多个日夜,朱宗鹤在升旗过程中碰到过许多困难。在一本发黄的日记本上,他清楚地记着:2006年12月15日,国旗被寒风吹过,与绳子打结,卡在旗杆中间,升不上去也取不下来。心急如焚的他请了年轻人站在梯子上,慢慢把国旗取下来,然后再一次升上去。

  朱宗鹤把每年换下来的国旗折叠得整整齐齐,小心翼翼地安放在柜子里,保存得完整如初。

  朱宗鹤这份最朴素对党的忠诚,感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党员。一些人还专门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看朱宗鹤老人升国旗,陪他一起唱国歌。

蓝震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