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大一女生赴美参加“带薪实习”溺亡

2019年07月22日 14: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浙江大一女生小婷(化名)在美国实习期间溺亡,其父亲金先生飞赴阿拉斯加,处理后事。他认为,女儿参加“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发生意外,校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项目引进方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外服”)应担责。

  校方回应新京报称,该项目为自愿参加,出发前,学生会与中外服签订免责协议;小婷出事后,已派专员随金先生一起前往美国。目前,当地警方尚未公布尸检结果。

中外服对于项目的说明。受访者供图

  “除了学习,还能挣钱”

  小婷今年20岁,就读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是英语学院的大一学生。

  “爸,学校现在有一个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实际上是带薪进修,就是说打工三个月,除了学习,还可以挣钱。”去年冬天, 小婷还没出国,她与父亲的一次交谈,表达了对该项目的期待。

  小婷参加的,是为期三个月的“赴美带薪实习”项目,该项目由中外服引进。

  中外服官网显示,该实习项目基于美国政府于1948年通过的信息及教育交流法案,该法案为交流访问项目建立了基本框架,这是美国政府针对全球青年大学生制定的教育文化交流项目。

  简介称,项目在中国大陆推广前,已在欧洲、美洲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运作了30余年,每年约有十五万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利用他们的暑假,进入到美国企业进行为期3—4个月的短期社会实践,项目全程接受美国政府监管,并享有全程的医疗及意外保险。

  但关于中外服的项目,金先生了解不多,“之前都是女儿自己操办项目,申报出国事宜”。

  小婷的同学林晨(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大一刚刚入学时,中外服项目组基本上会去每一个班进行宣传,“宣传栏里有,微信公众号上也有推荐,学校对这个项目的宣传力度非常大。”

  林晨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学校,几乎每个学生都知道这个项目,“每年也都有赴美带薪的学生去那边实习,做一些像客房打扫、服务员之类的,还有一些在游乐场所里当工作人员。”

  2019年6月10日,小婷出发去美国的那天,金先生印象很深。当天,他开车载着小婷,从老家浙江绍兴,一路开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然后搭乘去美国的航班。

  小婷此行的目的地,是美国阿拉斯加,因没有直飞航班,即使从上海搭乘飞机,也需要转机,飞行时长超过20个小时,“她对即将开始的旅程,特别期待,”金先生说。

小婷的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赴美不足一个月溺亡

  按照美国阿拉斯加警方通报,当地时间7月8日17时许,包括小婷在内的一行人,4个男生和2个女生,相约到Moose River(穆斯河)的开放水域野外游泳。下水后,小婷不幸溺水身亡。

  7月9日,中外服一工作人员通知金先生,小婷在美国溺水身亡。但是金先生不愿意相信那是真的。

  “女儿回复我一下”、“回复我一下,有事问你”、“看到马上回复”,金先生在与女儿的微信聊天对话框里,一遍遍的发着讯息,却始终没有应答。

  当天,金先生马上飞赴阿拉斯加,“现在我只想等到一个答复,我女儿究竟是怎么溺亡的,然后尽快带她回家。”

  7月12日,金先生在赶往阿拉斯加的路上,更新了一条朋友圈,“女儿等着老爸,爸妈再过30小时就到了,来接你回家”。

  7月20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陪金先生一同前往的,还有校方安排的两名工作人员,他们专门负责处理金先生在美国期间的相关事宜。

  “派来的工作人员,目前只是协助我们处理小婷的后事,我们有什么需要,他们还需要向学校领导反映,”金先生说,工作人员能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

  事发后,金先生一直留在美国,希望项目组各方能够给一个说法。“我就在这边等他们回复,究竟该由哪方负责,希望他们能够承担相应责任,”金先生说。

  争议“免责协议”

  对此,7月20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宣传部一王姓负责人回应称:事发后,他们安排两名工作人员陪同小婷家属奔赴美国,帮助金先生处理这件事情。

  该负责人表示,小婷作为学校的学生,他们会帮助金先生做好善后事宜。

  林晨说,小婷在赴美之前,曾经签了一个免责协议,“这个免责协议,就是说学生自己的安全,是要靠自己来保证的。”

  但对于该免责协议,金先生就其中的平等性问题提出异议,并一直在与中外服、学校沟通协商。

  学校宣传部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校方不存在免责协议,“小婷出去,学校没有跟她签订任何协议。”

  他补充说,中外服这是一个国际化的项目,学校介绍给学生,然后学生自愿报名,在网上了解情况以后,家长同意,然后跟中外服签订协议,小婷出去时,是与中外服签订的协议。

  随后,新京报记者向中外服外事处求证,但截至发稿,未得到任何回应。

  小婷的尸体被打捞上来后,停放在当地一家殡仪馆。目前,阿拉斯加警方尚未公布小婷的尸检结果,但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警方初步判断,小婷系野外游泳时溺亡,排除他杀。

  金先生还记得女儿离家前,她满怀期待地还告诉爸爸,三个月不是旅游,是去学习的,项目一结束,马上就回来。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李依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