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萝莉变大妈”,你还敢刷礼物吗?

2019年08月02日 16: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萝莉变大妈”,你还敢刷礼物吗?

  近日,从未暴露过长相的女主播“乔碧萝殿下”在直播期间突然误操作,露出真容,一时“萝莉秒变大妈”,网友们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毕竟刷出去的那些礼物都是真金白银。而她自己随后又表示,这是一场策划,有一整套方案来确保这一“人造乌龙”能够吸引更多关注,花了28万呢。网友的被欺骗感更强了。8月1日,该直播平台表示,该主播发表不当言论、挑战公众底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即日起,永久封停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并关闭主播个人鱼吧。闹剧并未停止,像剧情片一样不断反转,当然了,“最终买单”的仍是刷礼物的粉丝们。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事情回放>>

  一场“人造乌龙”的始末

  主播“乔碧萝殿下”今年6月11日在斗鱼平台注册,6月13日首次开播,主要直播内容为游戏以及唱歌。她直播时一直没有露脸,只以声音和粉丝交流。

  7月23日23时左右,“Mix晴子”与“乔碧萝殿下”两位主播进行连麦PK。连麦时“乔碧萝殿下”因使用图片遮脸出现操作失误,导致其真实容貌暴露,“萝莉变大妈”。然后她表示,自己50多岁,是一个孩子的妈妈。

  在看颜的直播平台,“萝莉秒变大妈”当然让人失望,甚至传出头号男粉丝怒销账号。

  闹剧出现了反转。7月30日,“乔碧萝殿下”现身直播间和微博,承认“误操作的露脸”是通过前期策划和后期推广来的。但对于网络批评其“骗钱”“炒作”的声音,她在直播时委屈地哭了出来,“人红是非多,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我没有违法乱纪、没有侵权,直播不都是这样吗?”她还表示,“说白了,我们只是人。”

  从数据上来看,这起策划有效果。因为从闹剧发生到账号关闭的短短8天里,“乔碧萝殿下”斗鱼粉丝突破100万,算下来涨了9倍多。

  “意外”走红后,该主播开始大力自我营销,在微博上频繁更新。7月30日称,过段时间准备出单曲,马上写好一首饶舌歌曲。8月1日斗鱼声明发布后,她点赞该微博,并写道,“我检讨我反思我活该,大家不要向我学习。”同时也表示,“这个吧,过几天业务该接还得接。公司方案该写还得写,班还得上,以后还是要谨慎,可是别膨胀。”

  昨天凌晨,她又发布微博:“大家!我没注册任何直播平台,下一站去哪还没定。”这立刻引来1.7万的评论。不难看出,被斗鱼封杀对其有一定影响,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看来主播有名气就好办,名气在一切都还在,更何况“乔碧萝殿下”也已经透露她的背后有团队操盘,即便只是个小公司。有网友扒料发现,疑似其经纪人6月25日就在QQ上称,“我们公司要做一个新IP,乔碧萝殿下。”7月5日,“这波纯做人设崩塌,别留言”。该QQ号为“乔碧萝殿下”的微博简介,简介显示:经纪人QQ323087……

  分析>>

  一桌通吃,留下粉丝最终买单

  很多粉丝网友怒了,是因为受到了这起闹剧的两次真实性打击,还有一个原因是“刷礼物”。

  目前来看,礼物收入是各大直播平台主播的重要获利手段。刷礼物大概是最普遍的,就是网友花钱买道具礼物后送给主播,主播收到了会在后台转化成虚拟币,主播与平台就这些虚拟币进行比例分成。在这一点上,主播和平台是利益捆绑的。

  除此之外,主播还有网红销售、广告宣传、信息流广告等收入,这其中常常出现三无产品、高仿、假冒品等。如果是直播卖货,那主播拿的是电商刷的礼物和销售产品的返点,直播平台拿的是礼物分成,电商赚的是销售业绩。说到底,几乎所有的模式中,最终都是“一桌通吃,留下粉丝最终买单”。

  对经历了多重打击的粉丝来说,刷出去的礼物,能索赔吗?记者请教了南京一位罗姓律师,他告诉记者,这位主播从来没说过她在微博上发的图就是她自己,是那些网友粉丝把那些照片想象成了她而已。能不能索赔,也要区分情况。如果刷礼物的粉丝里有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己的处分行为没有充分和准确认识,则处分行为无效(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处分行为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可获效力),这时可以主张平台退回。如果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给主播刷礼物就是赠予行为,主张退回没有法律依据,只能和平台方协商。

  一点思考>>

  一遮一露暴露直播生态的恶劣

  策划“萝莉变大妈”事件,充分暴露了部分主播为出名博眼球而秀下限,这种挑战社会底线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在这个求取关注度的网络社会,“乔碧萝殿下”用直播不露面来保持神秘感,又通过商业运作策划来露脸,这一遮一露也暴露了当下直播生态的恶劣。原本直播行业号称“每个人都可以展示真实的自我”,而现在却变成了“每个人都在表演”。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直播行业要想良性发展,其模式必须得到升级,即“去网红化”。可能不少人会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一人造乌龙事件从短期效果来看,竟然成功了,这位“网红”的粉丝翻番,微博评论数量都赶上一些明星了。其实说到底,还是“热度”使然。记者围观她的评论也发现,观望她还有什么新的幺蛾子,甚至奚落她的网友占绝大部分。如果“乔碧萝殿下”能够一直火下去,那这个世界就真的够魔幻了。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