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利奇马”中的“温情拼图”:守望延续浙江

2019年08月1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台风“利奇马”中的“温情拼图”:守望延续浙江
    图为金华消防抢险救灾 金华消防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0日电 (方堃)暴雨如注、山洪暴发、河道水位暴涨、江水倒灌……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在“利奇马”登陆地浙江,一场逾75万人的人口大转移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彻夜坚守的战士、风雨不归的民警、“公主抱”转移受灾老人的乡镇干部、几个家门不入排除隐患的党员……一个个风雨中的碎片,构成了这场超强台风下的“温情拼图”。

  直面“利奇马”武警民警在行动

  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到浙江绍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和嵊州市甘霖镇洪水暴涨,村民被围困。情况十分紧急,灾情就是命令。武警绍兴支队兵分两路,火速出动,紧急驰援新昌、嵊州两个受灾区,与当地救援人员共同转移被困群众152人。

图为湖州埭溪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清理被台风吹倒的大树 湖州消防供图  摄
图为湖州埭溪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清理被台风吹倒的大树 湖州消防供图

  “台风影响太大了,甘霖镇苍岩村老街被水淹,群众都被困在房里。”甘霖派出所副所长潘国涛从早上开始一直在苍岩村参与抗台。一位95岁的独居老人,醒过来发现水已经淹没到一楼,老人只好在二楼呼救,当时民警正好一户一户敲门确认,因老人年事已高,潘国寿二话不说背老太太安全离开淹水区,因为从早到晚一直在转移困难群众,转移完老人,他已经虚脱,自己瘫倒在地。

  在浙江台州,也是普降暴雨,导致多地被淹,灾情告急。临海市永丰镇发生严重内涝,洪水已蔓延至居民楼2楼,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动快一秒,救援赢先机。武警台州支队调动最大兵力,带着冲锋舟、橡皮艇和相应救援器材迅速投入救援,成功转移15批次受困群众,100余人。

  党员干部众志成城 走村入户转移群众

  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广播、电视滚动播放着抗台避险紧急通知,浙江绍兴全市面雨量114毫米,其中新昌190毫米、上虞119毫米、诸暨104毫米、柯桥102毫米、嵊州98毫米、越城66毫米,最大新昌罗坑山478毫米。

  绍兴市新昌县多个村庄农户家进水。据悉,受损房屋269间,倒塌39间。电力中断13个村。该县小将镇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组织由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组成的560名抢险人员,突击走访村民2800多户,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65户327人。

图为新昌党员干部转移受灾群众 新昌宣传部供图
图为新昌党员干部转移受灾群众 新昌宣传部供图

  此外,新昌沙溪镇剡界岭村片干部叶杰联同村两委防台巡逻中发现园区一在建企业挡墙塌方,压到了高压电线杆基脚,使其发生倾倒,只能勉强维持通电。

  发现这一情况后,该镇镇干部联合村两委马上在道路两端设置警戒,禁止行人车辆通行,避免事故扩大。沙溪镇指挥部联系电力公司,在第一时间调动20余人、2辆吊机、1台挖机、2根高压电线杆,对该区域的高压线网进行重新布线。考虑到园区企业继续运行及涉及130余户农户的正常用电,抢救组决定带电施工。经过两次整修,历时10个小时,沙溪新区地块基本恢复电力。

  医务人员全力以赴迎战超强台风“利奇马”

  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浙江全省告急。在狂风暴雨、人员被困、树木倒伏、断水断电的严峻考验下,浙江各地120急救人整装待发,时刻准备投入到救灾抢险中。对医护人员而言,这是一场人与自然的对抗,是一场与死神抢夺时间的竞赛。

  10日7时许,温州市区104国道奉子桥仙岩路口,发生多辆车相撞。接到报警后,120指挥调度中心迅速派出丽岙站、城南站、中心站12名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只见事故现场一片狼藉。医务人员立即对伤员进行抢救治疗,并将患者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

  浙江省台州市肿瘤医院全民防守紧急应对“利奇马”,启动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抗台防汛指挥部,建立院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物资备齐,人员到位,并在内科病区设立应急备用床位10张。

  肖护士是院前急救班,接班后,急救电话一个又一个。她已经记不清今天第几次出车了,救护服已经全部湿透,顾不上更换。眼看急症室已经人满为患了,这里需要缝合,那里需要清创,伤员越来越多……在家休息的医生护士们全部按奈不住,冒着风雨来医院救援。

  台风天,不眠夜。台风“利奇马”虽已过境,然而风未静,浪未平,温情和守望依旧在浙江延续……(完)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