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敢打赌!这个溶洞里的篮球场要火了!嗷嗷火那种……

2019年08月16日 17:4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记者:李婧 杨茜 袁超

夏日

洞外33℃高温

洞内18℃恒温

自带空调的篮球场

就在贵州的一个小山村里

  18℃恒温 网红溶洞篮球场

  日前,一张溶洞篮球场的图片在网上走红,网友纷纷赞叹凉爽:酷炫! 这个网红溶洞篮球场就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新春村。的确,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酷炫篮球场,因为,篮球场自带空调。

  

溶洞篮球场瞿宏伦 摄

  炎炎夏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天然溶洞篮球场。一进入篮球场就感觉到有丝丝凉风吹过,地面也有些潮湿。当日,在室外有高达33℃的气温下,溶洞内却只有18℃,篮球场内,有不少村民正在打篮球,男女老少皆有,观众席上也坐着不少人。

  

新春村在举行篮球比赛 瞿宏伦 摄

  

村民们在观看比赛 瞿宏伦 摄

  “这里特别凉快,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打篮球。”今年15岁的尚孝虹是新春村人,她说,虽然自己是女生,但从小就热爱打篮球,村里人也都喜爱篮球。正值暑假,尚孝虹每天都会和一群玩伴在这里打球。记者了解到,这个修建在天然溶洞里的篮球场,长28米、宽15米,符合国家标准,同时还有可容纳千人的阶梯式观众席。

  

溶洞篮球场瞿宏伦 摄

  不仅凉爽,篮球场基本上不受天气影响,更厉害的是,溶洞上方有两个天然通风口,空气流通不是问题。而除了自然采光,溶洞内还建设了标准的供电设备。

  

航拍溶洞篮球场瞿宏伦 摄

  “纳凉地”变身篮球场 全村集资而建

  “这里以前是村民们最佳的‘纳凉地’。”说起篮球场的由来,村里的老人胡永安瞬间来了精神。“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个山洞是天然溶洞,在解放前,山洞是当地村民的避难所,解放后,也是村民纳凉的好去处。”胡永安说。

  

溶洞篮球场瞿宏伦 摄

  

村里孩子在溶洞内打篮球 瞿宏伦 摄

  为何将山洞改造为篮球场,源于新春村对篮球的热爱。胡永安介绍,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村里就有了篮球队,因为当时没有篮球架,村里曾用两头牛一头猪换回村里的第一套篮球架,而篮框是请铁匠打的。“现在,村里的篮球队就有十几支,我家5口人就可以组个篮球队。”胡永安笑着说道。

  

村民们在溶洞内打篮球 瞿宏伦 摄

  “以前,镇上召开运动会,我们村连续几年都是篮球冠军。”胡永安自豪地说,以前穷,但是我们人穷志不穷,打篮球就是我们集体精神的体现,我们不想因为穷,各方面都被瞧不起,我们也可以拿第一。

  

村民们在溶洞内打篮球 瞿宏伦 摄

  其实,新春村一直有修建篮球场的想法,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实现。直到2016年初,作为溶洞篮球场发起人之一的胡维再次提议修建一个篮球场,而选址便落在了离村里最近的后山溶洞中。“当时我们就想在溶洞内修建篮球场,不占用土地,而且溶洞内冬暖夏凉,还能遮风挡雨,所以非常适合修建篮球场。”胡维说。

  

溶洞没有被修建前的原貌 受访者供图

  找到相关部门进行安全评估后,村民们都非常积极地开始自发筹集资金。在溶洞篮球场门口的石碑上,就记录着所有集资人员的名单,近三百个名字,最终共募资88766元,加上对口帮扶和上级拨款的资金,总投资 234366 元。

  

石碑镌刻下所有为溶洞篮球场捐过款的人名 杨茜 摄

  在修建初期,因为溶洞的底部是漏斗形的大坑,需要用4100立方米土方才能填平,而溶洞的内部不能用炸药,面对这些难题,全村人也参与修建,整个修建过程基本都是靠人工来运、来铲。

  

村民们在溶洞内修建篮球场 受访者供图

  

村民们在溶洞内修建篮球场 受访者供图

  “这个大坑,都是村民一点一点填平的,只要拉砂的车一到,村里人就主动来帮忙,哪怕是七八十岁的人,只要能铲一下,就会帮忙铲一下。”胡维说。

  孩子们的 “追梦”之地 村里的休闲运动之所

  如今,溶洞篮球场成为村里人,尤其是村里青少年最喜欢的地方,大家都爱上了这个“爽爽”的溶洞。

  

溶洞篮球场瞿宏伦 摄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专业系统的训练,村里还专门请来了隔壁村就读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周西,给孩子们进行篮球培训。“我觉得这个篮球场已经成为新春村人的一个精神象征,这些孩子只要碰上篮球就舍不得放手,那股对篮球的热情,有时候自己都会被他们感染。”周西说。

  

村民们在溶洞内打篮球 瞿宏伦 摄

  “我们修建篮球场,不仅是希望它能成为村里娱乐、锻炼的地方,更希望村里的孩子们能把这里当成他们‘追梦’开始的起点,有一天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属于新春村的体育精神。”胡维看着在篮球场上奔跑的孩子们笑着说道。“以前我们都只能去学校才能有球场可以打球,条件这么好的篮球场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球场了。”尚孝虹告诉记者,篮球场的建成,最开心的还是他们这些孩子,现在他们每天都会来这里打上三四个小时球。因为经常打球,尚孝虹戴的眼镜都被砸坏了两副,但这仍然阻止不了她对篮球的热爱,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天能当上真正的职业篮球运动员,驰骋在更高的赛场上,完成自己的梦想。

  

村民们在溶洞内打篮球 瞿宏伦摄

  现在,溶洞篮球场不仅成为村民休闲运动的场所,也成为了村里办活动、搞演出的地方,被村民称之为“新春村溶洞俱乐部”。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溶洞的意义并不止于一个篮球场,更是一个精神文化寄托的栖息地。

  编辑:丁宝秀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