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扶贫带动“破茧蝶变” 推动受援地产业结构优化

2019年08月29日 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产业扶贫带动“破茧蝶变”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2018年至今,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积极引导北京企业到受援地区开展产业扶贫,支持受援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建设科技园、产业园、农业园、工业园,组织企业参加支洽会、青洽会、藏博会等活动,培育了一批批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的市场主体,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扶贫笔记

  “玩转”农业全产业链帮扶

  为推动贫困地区农业发展,北京市探索出三种全产业帮扶模式,即建设一批“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特色种养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政府+加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特色种养殖加工企业、扶植一批“销售企业+市场+合作社+贫困户”特色种养殖销售企业,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闭环。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是全国重要的种薯、商品薯和加工专用薯生产基地。北京凯达恒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投资15亿元建设25万平方米京蒙合作马铃薯产业示范园和“中国薯都马铃薯博物馆”,做强“中国薯都”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据初步统计,从建设到运营的三年里,以订单回购方式,帮助17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以安排岗位方式,实现100户贫困户就业脱贫,平均工资可达3000-9000元/月。预计到2020年,京蒙合作马铃薯产业示范园可实现规模化种植基地30万亩,年产值30亿元,辐射30个合作社和3万种植户,带动3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2019年,首创集团北京农投公司在内蒙古商都县建设蔬菜鲜切加工中心,让农户参与农产品加工流通环节,对马铃薯、西兰花、长茄子、圆白菜等优质农产品进行深加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收入9500万元,带动订单农业种植20000亩以上,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50个,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增收。

  北京大兴区依托国有资本优势,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政府、国有企业合资成立实业投资公司——内蒙古兴蒙源实业有限公司,并与察右前旗112个村集体签订农产品订购合同,重点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公司通过评估察右前旗农牧产品的市场容量和规模,对当地优质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利用,解决农牧产品销售问题,助力贫困户增产、增销、增收,逐步实现农牧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科技化。2018年12月28日,公司第一款产品“马铃薯全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公益人大采购平台集采订单,交付3000份产品,每份500g。

  推动受援地产业结构优化

  在扶持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结合北京企业优势和受援地区特色,引入新型产业,力促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帮助受援地区调整原有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原生态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北京美林控股集团先后投资10亿元,用于开发旅游、体育、文化相关产业项目,累计为喀喇沁旗美林镇小美林村、东局子村、按丹沟村、富裕地、两家村、新地村等11个村庄提供了6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28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300余贫困户增收脱贫。其中,总投资3亿元的美林谷滑雪场弥补了赤峰市冬季户外运动的空白,被国家体育总局指定为2020年全国十四届冬运会比赛场地。

  首农集团惠丰博华精准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农牧业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优势,实施“10万亩高蛋白大豆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发展庭院经济等方式,带动1000余户贫困增收脱贫。

  此外,北京扶贫支援办还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模式。2018年9月,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山货上头条”项目联合科尔沁右翼中旗政府推广当地大米,运用图文、图集、短视频、小视频、直播等宣传形式赋能大米更高市场价值,实现销量破4.7万件,销售额近330万元。 文/魏昕悦

  扶贫数据

  1000亿元

  2018年,北京市推动首农、凯达恒业、德青源等1500多家企业到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协议投资超过1000亿元,带动受援地区产业发展。2019年1月至7月,新引导104家企业赴河北、内蒙古开展产业扶贫,带动24439名贫困人口受益。

  15.8万人

  2018年,北京市举办82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带动就近就地就业8.6万人,引导全国贫困人口在京就业15.8万人。2019年上半年,已有93家企业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投资,带动1.28万贫困人口受益,实现就地就近就业1.4万人。

  13.28亿元

  2018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出台“利率最优、还款时间最优”贷款政策,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累计承诺扶贫贷款18.28亿元,发放扶贫贷款13.28亿元。

  30万亩

  北京凯达恒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特色资源,建设25万平方米京蒙合作马铃薯产业示范园和“中国薯都马铃薯博物馆”,预计到2020年,京蒙合作马铃薯产业示范园可实现规模化种植基地30万亩,年产值30亿元,辐射30个合作社和3万种植户,带动3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22家

  持续开展“组团式”健康扶贫,依托市属22家“三甲医院”援派专家骨干力量,通过“医院带科室”“专家带骨干”等组团式援建方式,打造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医疗服务品牌,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玉树州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乙”评审,和田市医疗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390个

  北京市16个区与受援地89个县(旗)全部结对,实现区县结对全覆盖。各区积极动员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参与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推动与受援地513个贫困乡镇、1031个贫困村、496所学校、370家医院结对帮扶,实现了北京市390个街镇全部参与结对帮扶和受援地深度贫困村全部结对的“两个全覆盖”,扎实深入推动携手奔小康行动。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