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里姻缘一线牵 娶个越南或泰国妻子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9年09月25日 15:4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中国与东盟的跨国婚姻 读别样的千里姻缘来源:中国新闻网

  娶个越南或泰国妻子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千里姻缘一线牵。”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关系的不断深入,为双方搭建沟通桥梁的同时,亦促成一段段中泰、中越等跨国婚姻。跨国婚姻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因文化的差异会遇到哪些阻碍?他们又是怎么样磨合的?

  越南老婆眼里:中国男人体贴会做家务

  10年前,广西人陈木生到越南“捞金”,却没有想到还娶回一名越南老婆。

  当时,陈木生老板让其去越南和平省新飘乡负责管理矿上生意。矿上需要一名做饭菜的工人,家住矿场附近村庄的梁氏娟前来应聘。一来二去,陈木生就和梁氏娟擦出爱情的火花,成为一对跨国夫妻。

陈木生和梁氏娟的婚纱照。受访者提供
陈木生和梁氏娟的婚纱照。受访者提供

  一开始,这段跨国恋情并不被人看好,遭到梁氏娟全家人的强烈反对。“父母担心我一个人远嫁到中国,放心不下。”梁氏娟说。为了做通家人思想工作,陈木生带着未来的越南岳父岳母到南宁,近距离走进他的生活,最终梁氏娟的父母同意了这门婚事。

陈木生一家三口。林馨 摄
陈木生一家三口。林馨 摄

  2012年,陈木生和梁氏娟在越南举办婚礼。一年后,两人迎来了爱情的结晶,生下儿子梁宝欣。2014年,陈木生带着一家人回到南宁发展。

  虽然两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但由于中越山水相邻,文化相通,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陈木生和梁氏娟在生活中并没有经历跨国文化差异带来的巨大摩擦。逢年过节的习俗都差不多,春节也不存在“回谁家”的争吵,每年春节陈木生都会陪梁氏娟回娘家,坐上广西开往越南的国际列车T8701,只需一晚便可从中国抵达越南。“想着她一个人跟我来中国,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家人,每年陪她回去也是应该的。”陈木生说。

陈木生和梁氏娟辅导孩子做作业。林馨 摄
陈木生和梁氏娟辅导孩子做作业。林馨 摄

  生活中,两人很少争吵。唯一让梁氏娟抱怨的是陈木生的“不浪漫”。陈木生骨子里有着中国人传统的含蓄,任何纪念日、节日,他都不懂得送礼物讨妻子欢心,为此没少被梁氏娟“数落”。

  虽然不懂表达,但陈木生却用实际行动诠释“宠妻”。每天,陈木生下午4点下班,都会再等2小时,和下班的妻子一同骑着电动车回家,买菜做饭。在梁氏娟眼里,中国丈夫十分体贴。“家里的大部分家务、儿子的学习作业都由他负责。”梁氏娟说。

梁氏娟在收衣服。林馨 摄
梁氏娟在收衣服。林馨 摄

  如今,陈木生教梁氏娟说中文、做中国菜,梁氏娟教陈木生做越南菜,这段跨国婚姻愈发水乳交融。

陈木生一家三口。林馨 摄
陈木生一家三口。林馨 摄

  梁氏娟学会中文后,在南宁一家商店顺利找到销售工作。由于手脚勤快,她深得老板重用,并渐渐习惯了中国的生活,爱上螺蛳粉、牛肉粉、包子等各种小吃。

  而陈木生则在妻子带动下,也适应越南菜口味。经常这家人的餐桌上既有中国菜也有越南菜。2016年,一家人搬进新买的电梯房,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

  泰国老婆:抓住中国男人就要抓住他的胃

  对泰国女孩小妮来说,广西是个宝地。在这里,收获一段甜蜜的跨国姻缘,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0年,小妮交换到中国广西留学,从本科到研究生一路奋斗。九年过去了,小妮汉语流利,对中国各方面都有了解,已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课余时间,小妮经常和她的中国朋友聚会玩耍。一次聚会上,小妮和广西男子小陈结识,互相看对眼的两人,便加微信聊了起来。由于不懂泰语,刚开始,小陈担心无法跟对方交流。幸运的是,小妮汉语很好,两人交流毫无障碍。聊着聊着,就发展成了恋人。

  “当时看到她的照片,就感觉她美得像个公主。一定要追到手。”小陈笑着说,小妮长相甜美、身材高挑,还做得一手好菜,“谈恋爱时,小妮常带她亲手做的泰国菜来和我家里人一起分享,父母对这个未来的儿媳很满意。”

  2015年,小妮和小陈在广西举办了中式婚礼,正式结为夫妻。从那以后,小妮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媳妇”。

小妮在整理泰国特色商品。陈秋霞 摄
小妮在整理泰国特色商品。陈秋霞 摄

  娶了泰国妻子,小陈也过上了“泰味”十足的日子。小妮常常做泰国菜,不能吃辣的小陈也跟着爱上了酸酸辣辣的泰国菜。泰国人在家里喜欢光着脚丫,席地而坐。小陈为了配合妻子的习惯,也自觉地光着脚进房间。

  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但两人几乎没有因文化差异而产生矛盾。“语言沟通无障碍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一直很甜。”小妮这样形容他们的婚姻。在小妮眼里,小陈是个耿直不擅表达的男人。但是,小陈偶尔制造的浪漫惊喜让她感受到了这个中国男人的体贴。

  小妮在广西生活了九年,对中国的饮食文化了解深入。广西的螺狮粉、老友粉、桂林米粉等各种各样的米粉让她上瘾。饺子、清蒸鱼、香辣小龙虾是她的最爱。因为丈夫不太能吃辣,小妮时常给他做一些口味清淡的中国菜。“中国人常说,想抓住一个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

  泰国女性如何处理与中国婆婆的关系,让人很好奇。结婚后,小妮小两口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小妮说婆婆对她很好,每天会煮早饭给她吃。她与婆婆相处融洽。但她坦言,婆婆偶尔也会因为对她不理解,无意中说了一些话让她哭鼻子。不过,婆婆每次都会主动跟她沟通,消除两人的误会。这让小妮感到很温暖。

  小陈在他的泰国丈母娘眼中,也扮演着一个好女婿的角色。每年4月的泼水节,是泰国的新年。小陈会请假或者休假陪小妮回泰国探亲。小陈不会说泰语,跟丈母娘交流比较少。他会陪着丈母娘去逛街去菜市场买菜。丈母娘因此对这个中国女婿评价很高。

  小妮说,她身边有很多泰国朋友和她一样,来中国留学,留在这边工作,最后嫁给了中国男人。

  对于未来,小妮和小陈希望生个孩子,培养他/她成为中泰英三语人才。(应受访者要求,小妮、小陈均为化名)

  泰国女婿:泰国生活压力小、美食诱人

  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往来的日益加深,不仅越来越多留学生、东盟商客到中国发展,也有不少中国人到东南亚寻觅商机。泰国广西总会代表团团长林茂强便是其中一人。

  林茂强的老家在广西平果县。16年前,他以教师身份到泰国教书,没想到就在那里迎娶了泰国妻子。林茂强说,他学的是民族学专业不是对外专业,所以没有想到自己会去泰国,更没想到会在泰国结婚生子,生根落地。他与妻子的这段跨国恋情也是意外的收获。

林茂强一家四口。受访者供图
林茂强一家四口。受访者供图

  林茂强的妻子刘月娇是泰国华裔,她不懂汉语,夫妻俩日常用泰语交流。目前,他们育有一儿一女,孩子主要学习中文、泰文和英文,每年都回中国参加夏令营。

林茂强在中国-博览会展馆与泰国商家交流。蒋雪林 摄
林茂强在中国-博览会展馆与泰国商家交流。蒋雪林 摄

  刚开始,他并不适应泰国的生活,大约半年后,林茂强对泰国的文化了解加深,慢慢地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广西人都爱吃米粉,泰国有很多潮州风味裸条、米线,吃多了自然就喜欢上了。十几年过来,林茂强爱上了泰国美食,木瓜沙拉、咖喱螃蟹都是他爱吃的。“泰国的美食原料都挺新鲜的。”林茂强说,泰国的生活相对轻松一点。

林茂强接收采访。蒋雪林 摄
林茂强接收采访。蒋雪林 摄

  2012年开始,他均代表泰国广西总会来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林茂强称,“今年带着东南亚土特产前来参展,在东博会有50个展位,希望加强广西与泰国的合作。”

  从一个教师到一个商人,林茂强成了中泰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

林茂强在中国-博览会展馆与泰国商家交流。蒋雪林 摄
林茂强在中国-博览会展馆与泰国商家交流。蒋雪林 摄

  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随着中国和东盟双边交往的深入,这样浪漫的跨国爱情故事,将不断上演。

9月21日-24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进行。展会上,泰国表演者带来的舞蹈表演吸引民众驻足观看。俞靖 摄
9月21日-24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进行。展会上,泰国表演者带来的舞蹈表演吸引民众驻足观看。俞靖 摄

  跨国婚姻的兴起,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和东盟双向人员交流规模突破5700万人次,并保持持续平稳增长。

  我们祝福跨国婚恋者,也期待更多的人能从友好交往中收获幸福。

  作者:陈秋霞 林馨 蒋雪林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