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站岗”十二时辰,他们守护佛山繁华璀璨

2019年09月27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站岗”十二时辰,他们守护佛山繁华璀璨

佛山供电人24小时在岗,为居民送光明。

佛山电力调度监控中心“严阵以待”

  科技为十一保供电保驾护航

  专题

  “我们·追梦”  

  文、陈钰凤、冯嘉敏、赵艳、余照

  图、何波

  入夜,万家灯火,城市安静下来,变得温情和柔软。然而,在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调度控制中心、变电站、供电所,却亮如白昼、一片繁忙。 “叮铃铃”,电话声响起,佛山禅城供电局营配综合九班供电急修班的辉哥接到抢修通知,踏着夜色就冲了出去。一个晚上,辉哥执行这样的急修任务少则几次多则几十次。从酉时到卯时,再从辰时到申时,整整十二时辰,不分白天与黑夜,像辉哥这样的供电人始终在职在岗,守护着佛山的繁华与璀璨。

  随着十一假期的临近,从9月21日起,佛山已经全面进入到最关键的保供电实施阶段。9月21日-10月8日期间,佛山电网执行全接线运行,应用智能技术手段实时监测电网运行和负荷变化情况,43支应急抢修队伍及31辆应急电源车随时待命,“站岗”十二时辰,确保佛山人拥有安全、祥和的十一假期。

  保供电“前线”实探——

  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 服务群众用电最后一公里

  禅城供电局营配综合九班负责禅城区祖庙、石湾和张槎的供电急修任务,每天24小时值班。炎热的七八月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他们称为“旺季”,每天平均有40多单报障,需要安排10组急修人员值班。即使在天气转凉的“淡季”,每天也有10多单报障。

  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电网重荷载情况下,城中村以及老城区的短路、跳开关停电的情况增多。这时,报障工单总是接踵而至,让急修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这个夏天,急修人员就有四五个晚上是通宵作战的,从下午6时半轮轴转到第二天早上8时半交班,连水都没喝过。吃饭就更不用提了,买个快餐在车上快速解决是常有的事情。

  当晚,一单故障是祖庙塔坡街的一户住户报称家里停电。现场检查后,急修人员发现是表后保险丝烧断了,并无偿帮用户进行了更换。以前,类似的表后检修需要用户自己找电工进行检修。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今年5月,佛山供电局制定《佛山供电局客户表后资产故障服务工作指引》,在全市内开展表后故障服务。截至目前,佛山供电局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表后服务响应累计超2800次,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实现零距离服务。

  佛山供电局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奔走在服务第一线。9月1日下午4时49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甲线(专线)速断动作,佛山供电局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响应,在收到信息后立即主动联系其电工,了解转供电情况并于半个小时后到达市一医院协助该医院查找故障点,同时在了解其用电相关情况后派出发电车支援,以备不时之需。通宵忙碌至次日早7时,佛山供电局共产党员服务队最终协助市一医院查找到电缆故障点并修复完毕,优质服务得到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力称赞。

  全员轮班

  调度员的世界已没有“节日”二字

  调度是电网运行操作和事故处理的指挥中心,是整个电网的“大脑”。为确保十一期间的保供电,从9月21日起,佛山电力调度控制中心65名调度员进入到“战斗”状态,严禁休假,执行五班三倒制。从事20多年调度员工作的值班长罗广锋对于这样的值班安排已经习以为常,他已记不清楚今年十一是他人生中第几个通宵值班的节日。

  “每逢大型节假日,调度员都会进入到‘待命’状态,一直都是三班倒。” 罗广锋直言, 20多年的调度工作,令他很难跟家庭一起过节。“对我们调度员来说,几乎没有节日的概念,早已习惯了在调度岗位上过节的生活。”虽然有这样的遗憾,但看到自己生活的城市在安全供电下的繁华,罗广锋的心中就会溢满自豪感。正所谓“调指令千条保电网安全亮万家灯火,控潮流万次护全民用电系南网情深。”对于年轻的调度员花洁来说,调度员的岗位跟其他岗位确实不一样,“上班的模式不同”,因为三班倒的原因,调度员会以调度控制中心为家,“你看,我们的工作区域,还配了饭堂、休息室,就是一个小家,白天夜晚都在这里度过。”

  一大早,罗广锋就带领调度室的值班员完成了一次大规模的市区跳闸停电模拟演练。从接到故障电话,立即下达精准指令,指挥输电、变电、配电等部门完成停、送电等操作,一气呵成,快速完成了复电。

  今年十一跟往年不同,重阳节、十一假期双节相遇,防范应对山火成为今年保供电的重中之重。“重阳节一般是山火高发期,祭祀活动是山火的重要诱因之一,因此,山火频发点的线路运行情况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保供电区域。”罗广锋说。

  供电人心声——十一不能与家人出游,但社会总要有值班的人

  对于佛山供电人来说,每年的大型活动、重要考试、节假日等几十个保供电的任务,早已让他们习惯了这种生活,也给家人打好了预防针。有一年元旦、除夕和元宵都是辉哥值班,他错过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今年暑假,辉哥的太太和孩子出去旅游,做出行计划时已经没有预留辉哥的位子。

  在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辉哥正好被安排到了10月1日~3日值班,10月4日才是他休息的日子,也是他的生日。谈及生日当天的计划,辉哥只是说:“多休息吧。”由于工作作息时间较乱,多数急修人员的睡眠质量很差。工作日值班不敢睡觉,因为睡下了就来不及赶到现场,他们常常会以喝茶来把困意撑过去。休息日的夜晚却睡不着,手机一响,人没起来,神经已经绷紧了,辉哥就曾因失眠看过多次医生。“急修人很容易亚健康,但这个社会总要有值班的人。” 辉哥说。

  经常熬夜、工作强度大是急修岗位的显著特点,要成为急修人员,还需要经过理论考试、基础培训、部门轮岗,在层层考试后,掌握全面的技术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语言技巧才能胜任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

  尽管工作辛苦,但很少有急修人主动要求下火线,黄班长与辉哥、伟哥、斌哥都是共事已有13年的“老急修”,是“互相见面比见儿子还多”的“老兄弟”。在需要值班的中秋节,兄弟们会带上应节食品,在等待报障工单的夜里赏月。

  “叮咚!”“叮咚!”“叮咚!”这天晚上10时半,全班兄弟的手机提示声几乎同时响起。“又有单了。”辉哥开始用公用手机给用户打电话预判现场情况:“您好!我们是供电局的。”

  挂断电话,急修人员又行色匆匆地走进了这个漆黑的夜晚。而在他们身后服务点的墙上,正写着“将急修做成检修”的红色大字。

  守护十一——科技护航十一保供电

  从9月21日起,佛山供电局进入到最关键的保供电实施阶段。截至9月25日,佛山供电局共投入保供电人员6556人次,出动保供电车辆468辆次,应急发电车2台次。与此同时,佛山供电局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护航电网安全。

  电网调度控制中心作为电网运行的指挥中枢,除做好人员值守安排外,佛山供电局还充分发挥9月初正式上线运行的佛山智能配电网可视化平台和配网主站自愈控制技术的作用,确保电网和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据悉,佛山智能配电网可视化平台能智能分析配网线路可转供能力,秒级生成最优转电方案,大大提升突发停电发生后的快速复电效率。而配网主站自愈控制技术,则能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目前该技术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自动闭环自愈,即在突发故障停电后,从故障隔离到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的全过程不需人工干预,大大缩短故障范围和故障停电时间。

  输电线路作为电网“主动脉”,其安全可靠运行至关重要。佛山供电局充分利用安装在输电线路上可正常运行的203套视频在线监测装置,做好施工黑点、山火隐患点监测,并在保供电实施阶段增加预警信息推送次数。同时,该局可使用的72台各类型无人机及无人机飞手——“佛电空军”进入待命状态,确保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响应。

  截至目前,“佛电空军”已持续开展对287回线路进行节前精细化巡视,并采用激光雷达建模技术,通过las数据采集、解算,对仍存在较严重的树障隐患点安排紧急缺陷检修。电缆方面,除利用隧道机器人进行特殊巡视外,还配合开展人工精细化巡视。通过后台系统读取隧道实时数据,分析隧道环境状况,确保照明、通风、排水、消防等各方面正常。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