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暖爸爸”张帅:我为女儿做玩具

2019年10月10日 06: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最暖爸爸”张帅:我为女儿做玩具

  直播镜头前的张帅不发一言,低着头认真摆弄手中的纸板。几十分钟后,这些纸板将在他手中变成玩具。

  直播间的观众并不多,多是带有勋章的老粉丝。30岁的张帅和老粉丝们嘘寒问暖,讨论着玩具制作的种种问题。偶有新粉加入,张帅也像其他主播一样,推荐他们加个关注,浏览过往视频,看看商品橱窗。

  郑州人张帅,网红账号“创趣阁”的拥有者。他为女儿制作的拯救空间站、俄罗斯方块、存钱小房子等纸板玩具在网络上盛传,网友称他为“最暖爸爸”。

  从2018年5月上传第一个视频到现在,创趣阁已积累240万粉丝。成为网红的张帅,生活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他卖力地推销自己的手工材料包,在互联网的娱乐狂欢下为养家糊口努力着。

  张帅出生在河南省荥阳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完高中后便外出打工,卖过炸鸡也做过小职员。邻里对这个清爽干练的男子印象并不深,朋友们也是刷短视频App才知道他在网上卖玩具。

  张帅从小就爱玩各种玩具,长大后在商场看到玩具仍挪不动步。小时候父亲给他做的“拉拉转”,张帅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用一根绳子将两个核桃穿起来,上面插根筷子,一拉会哗啦啦地响。

  2017年春节回老家,张帅和父亲、哥哥聊天,回忆起小时候做的玩具,于是三人一起给张帅的女儿做了一个“拉拉转”。

  为了让女儿远离手机多运动,张帅边搜教程边回忆,花了几个小时,用竹子做了一个竹蜻蜓,女儿很开心。这激发了张帅的童心和动力,他决定多做一些手工玩具,给孩子一个新奇的体验。

  张帅的玩具材料多取材自常见的生活用品,比如纸板、竹签、筷子和弹珠等。这类材料便于收集和制作,也方便粉丝模仿着做。他经常逛超市的玩具货架,看到有趣的、玩法新奇的玩具,就记下来,回到家里用纸板按原样做出来。他也经常将几种玩具的玩法结合起来,改变一下外观和结构,制作成适合自己孩子玩的玩具。

  “市场上有一种进口弹球玩具,卖500多元,我用纸板做出来,成本不超过10元,还比那个好玩。”张帅自豪地说。

  张帅有近一半作品都是自己独创。有时候先征求女儿的意见,看她想玩什么,根据她的想法再综合考虑趣味性和可玩性,慢慢想出一个大致模样,然后再做出来。他没有美术功底,也不会画图纸。有的玩具构思很有趣,可做着做着就卡住了。

  制作弹珠爬楼梯时,卡在运送弹珠环节,换了三四个方案,无法实现想要的效果。搁置了半个月,他突然想到一种使用履带的办法,才把问题解决。

  张帅坦言,没有一个玩具是顺顺利利做完的,制作中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也不乏半途而废的例子。“网上发布的都是一些做成功的玩具,也有很多没做成的、失败的,特别多。”

  张帅做纸板玩具的初衷是为了女儿,“我是一个想让女儿快乐生活的普通爸爸”。

  张帅传承了父亲的育儿之道,他认为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应该扮演一种引航者的角色。爱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家长不应该压抑孩子探索世界的想法,应该鼓励孩子多思考、多创造。

  他制作的玩具中,有接空投这种益智类的,有洗衣机这种实用类的,也有小动物回乡记这种人文关怀类的。张帅说:“这些玩具对孩子的确有一定影响,她现在会主动提意见让我去做一些玩具,虽然想法很天马行空,但也体现了她的创造力。”

  从在网上发第一个视频开始,就有网友在评论中质疑,这些东西根本没什么用。张帅会耐心地回复说,有用没用都可以给孩子玩。在张帅眼里,为孩子做玩具,陪孩子一起玩,比有用没用重要得多。

  也会有粉丝想从张帅这里买成品的纸板玩具,考虑到盈利问题,张帅并不会拒绝,但他更多地希望粉丝能买材料包,看着教程亲自制作玩具。

  张帅认为:“手工玩具最主要的意义就是制作过程,这一过程既是家长对孩子的一种付出,也是一种陪伴。比如说做玩具的时候让孩子找找材料,做完让孩子用水彩笔在上面画画,然后一起玩,这样的过程是十分珍贵的。”

  令张帅欣慰的是,他的视频也启发了许多家长去多陪伴孩子。很多粉丝在评论中反省自己,说自己的孩子总是玩手机,自己应该多找一些时间陪伴他们。

  张帅常说,陪伴是无价的,能陪孩子一起玩的就这么几年,等她将来上学了,有了自己的朋友,想陪她玩她都不愿意搭理你。

  考虑到玩具材料收集的困难,张帅联系了厂家,定做了一些纸板竹签等工具,打包成材料包卖给顾客。有人说这一堆破纸板怎么会值几十元?张帅说,“破纸板”包含着他做视频做教程的时间成本,也是实现陪伴的一个载体。

  一年前,第一次发视频的张帅对新媒体和粉丝还没什么概念。

  他在两天内上传了3个视频,第三天半夜醒来,迷迷糊糊中拿起手机,发现粉丝涨到1000多人。到第三天下午,粉丝涨到1万多人。得到他人认可,他内心非常兴奋。之后,张帅便一直保持更新。

  2018年年底,张帅决定辞去原来的工作,专职做手工玩具创作。他有了更充裕的时间构思和制作玩具,做出来的玩具也越来越有趣。

  今年年初,张帅用纸板给女儿做了一个密码箱,然后将自己的私房钱藏到里边的夹层里,想要找到私房钱,不仅要破开密码,还要找到里面的夹层。这样一个既娱乐又能引起广大男性共鸣的游戏视频获得百万次点赞,成为张帅第一个爆款视频。

  不懂新媒体的张帅逐渐触摸到传播的门道,“娱乐往往是最吸引点击量的法宝”。有位小粉丝想要一个可以装钱的房子,他就将密码箱改造成房子形状,并加上一些机械装置,这个视频获得200多万次点赞。

  爆款视频加速了粉丝的积累,张帅慢慢向网红靠近。但在现实中只有很少人知道张帅。网络的繁荣与现实的荒凉形成对比,张帅和“创趣阁”的未来有着诸多的不确定。

  专职做纸板玩具这半年,张帅和妻子师娜边学边做。张帅负责做玩具、做直播,师娜负责制作视频和运营。师娜只能做最基础的视频,加点音乐配个字幕。她也不熟悉运营的规则,很多平台打理不过来。

  张帅原以为,粉丝多起来后,像其他主播一样开直播就能挣钱,通过视频卖卖货就能致富。可现实是开播3个月,粉丝打赏才1000多元。商品也没有太多人下单。“和普通打工人员挣钱差不多,勉强养家糊口。”

  张帅也收到过化妆品等厂商的广告意向,因为觉得自己拍不好,他没有接单。另一个创收渠道是和玩具商家合作,但手工玩具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几乎所有合作都不了了之。前进的路上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他只能暂时靠材料包挣钱养家。

  在妻子师娜眼中,张帅是一位顾家的男人,也是个爱女儿的爸爸,他经常因为挣不到钱而失落,一度想要放弃。师娜总会劝慰张帅,让他追求自己想要的,她和女儿会陪着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杨晓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