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来了 七类人可享免费培训

2019年10月10日 13: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北京的职业技术人才将得到更好的培训。记者今日(10月10日)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该局近日出台《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面向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人员,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将达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值得一提的是,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含低收入农户)、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转岗职工、北京市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这七类人群将享受免费技能培训,劳动者可根据需求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

  亮点1

  加大补贴力度 技师、高级技师等纳入补贴范围

  企业职工包括企业新招用职工和在岗职工。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使企业新招用职工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尽快适应新岗位需要,使在岗职工不断适应新产业、新技能的要求,增强就业稳定性。

  为此,北京将加大政府补贴力度。企业开展新职工岗位适应性培训,在员工入职12个月内,培训时间不低于40课时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培养计划,采取“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根据职业(工种)急需紧缺程度和不同职业等级,并按照每人每年5000-8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今年,北京将技师和高级技师纳入个人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实现个人技能提升补贴全等级覆盖。对于2019年1月1日以后新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且在北京市缴纳失业保险一年以上,分别给予个人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

  另外,北京还将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凡2019年1月1日后新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本市企业职工,且在本市缴纳失业保险一年以上,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个人补贴。今年,预计将有近10万人享受技能提升和高危行业技能补贴。

  亮点2

  失业人员等七类人群可获免费技能培训

  依据《方案》,北京将支持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岗位提升、技术革新研修培训,将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全部纳入研修培训范围。同时,调整提高补助标准,将补助标准上调为每人每年5000元,每个企业每年最高可申请30万元的研修补助。

  另外,北京还支持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优秀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技艺传承培训、技术技能革新、技能推广交流等活动,将原来一次性发放补助调整为按照工作室建设项目发放,每个项目给予不超过30万元资助,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工作室依托项目运转,对于评估合格的企业,每年都可申请资助项目。

  目前,北京就业重点群体包括七类人群和“六大员”。七类人群是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含低收入农户)、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转岗职工、北京市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六大员”是指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安员、医疗护理员、保育员、快递员。

  面向七类重点人群,将开展菜单式、目录式免费技能培训,劳动者可根据需求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同时,北京还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除此之外,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在培训期间,还可以享受每人每天不低于35元的生活费补贴。

  面向“六大员”,北京将加大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力度。对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每人每年培训时间不低于80课时的,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开展回炉培训且每人每年培训时间不低于40课时的,还将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对养老护理、安保、医疗陪护、托幼、快递等领域从业人员,提高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标准,按照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或培训机构补贴。

  今年,北京市商务局、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将分别牵头组织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安员、医疗护理员、保育员、快递员等技能培训,预计年培训规模将近10万人次。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苑菁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