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园会百余场馆将永久保留 园区将成生态公园服务冬奥会

2019年10月10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馆内树屋造型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昨晚圆满闭幕。历时162天,从春到秋,近千万中外游客来此领略锦绣中华美景、世界园艺精粹。此间,园区为各地游客献上精彩展览。此后,它将为人们留下一笔珍贵的绿色遗产。记者了解到,世园会上百个场馆、展园将永久保留,整个园区将成为传播“两山”理论的重要基地、区域性大型生态公园,还将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奥运会服务保障基地。中国馆将转型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博物馆,让更多人共享自然生机。

  亮点

  中国馆成人气打卡王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世园会这片绿野繁花之地,是近千万中外游客难忘的共同记忆。在前不久的十一国庆节期间,这里迎来闭幕前的最后一个游园高峰,人们穿梭于青山绿水、场馆展区之间,流连赞叹、定格美好。

  中国馆,是整个园区最受欢迎的场馆。梯田花海旁,宛如一柄温润如意的中国馆,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呈现了“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

  一座中国馆就是一部中国园艺文化史。这里有以甲骨文、《诗经》中的植物为素材的园艺历史回望,有汲取《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园艺元素形成的山水光影画卷,传达着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各个省区市展区特色突出,尽显中华锦绣。北京、江西、云南、湖北、湖南等展区兼具园艺之美与文化特色,并有园艺历史、园艺文化、中国珍稀植物等展览展陈,还有种子墙、园艺屏幕等可供互动……异彩纷呈,趣味无限。

  三千余场活动融汇中外文化

  在场馆间流连忘返之余,游客还参加了绚丽多彩的主题活动,享受园艺文化大餐。开园以来,园区累计举办了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中外特色歌舞、戏曲、杂技、非遗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等表演及展示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世界风情、中国韵味尽在其中,共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吸引国际友人20万余人次。

  每晚上演的“奇幻光影森林”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这场科技文化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视觉盛宴惊艳了八方游客。步入其中,不经意间,或有山海巨兽乘着山风而来,或有瑰丽的神兽从身边擦肩而过,或有植物感受到人的到来,用流光发来问候,游人可以拨动潺潺流水发出清淙水音,也可以将自己的愿望化作流星划过星空。

  “太美了,太惊艳了,骄傲于祖国的强大!”“世园会是值得一来再来、一品再品的地方,我爱这里!”游客留言本上,真挚的赞叹不绝于耳。回望这场奇花异草汇聚、园艺文化互鉴、园艺产业交流的盛典,太多的美好值得收藏,太多的故事值得铭记,无论如何,它将化作无数人难忘的共同记忆,永留心间。

“世艺花舞” 景点

  未来

  转型为区域性大型生态公园

  世园会园区内,星罗棋布着天田山、妫汭湖、永宁阁、园艺小镇、妫汭剧场和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四大主场馆,以及北京园、上海园、德国园、英国园等大大小小上百个展园,会后园区和场馆如何利用成为关注焦点。

  “世园会落幕,但共建美丽地球、共享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成果的进程永不落幕。”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说。

  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是会后园区的首要功能。世园会园区保留下近5万棵各种原生树木,新栽植了5万棵乔木和12万棵灌木。整个园区依托原有山水肌理,将山、水、林、田、湖与花草相融合,中国馆、国际馆等主要场馆都采用绿色节能手段打造,在妫水河南岸、园区北侧,还留住了一大片自然生态展示区,湿地中央小岛上生长着挺拔的乔木,毛白杨、新疆杨等栽植时间超过20年的大树成荫,100多种植物、鸟类、昆虫在此栖息繁衍。如此种种,让世园会创造了绿色展览设施的典范,被评为北京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后,园区内百余个场馆、展园将永久保留,自然生态展示区将探索建设生物多样性示范区,中国馆还将转型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博物馆。

  同时,园区还将成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园区将转型为区域性大型生态公园,着力打造成为宜业、宜游、宜学的园艺功能区。

  园区将成为奥运会服务保障基地

  园区还将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奥运会服务保障基地。依托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及相关场馆,统筹利用好酒店、公寓及园区小型配套服务设施等资源,为参加奥运会的工作人员及观众提供住宿、办公、休闲等服务保障。同时,将发挥园区夜场优势,带动京西北夜间经济。充分发挥世园会美丽夜景、驻场演出、光影喷泉、奇幻光影森林等夜间游览项目的吸引力,让游客留宿延庆,扩大消费。

  此外,还将做好园艺产业发展的绿色文章,成为产业创新展示基地。以种类研发和园艺体验为重点方向,并以精品化种植形成支撑,实现世园与园艺产业的互融互促。

  未来,人们来到这片绿意盎然、繁花似锦之地,不仅能赏园艺美景、观文化演出,更能拥抱青山绿水、找寻诗和远方。

  反响

  “影响力最好最广泛”

  本届世园会是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展现内容最全、展示效果最好、办会影响最广的全球性园艺盛会,在世界园艺博览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北京世园会是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有86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以及包括中国各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加。园区保留和新增树木约23万棵,荟萃国内外园艺精品8000多种,集中展示了820多种蔬菜、果树、中草药,成为世园会历史上首次全面展示大园艺概念的一次盛会。

  “北京世园会太壮观了!令人难忘。”昨天,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在接受采访时对北京世园会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说,很多国家的展馆都是基于自己的文化,并围绕北京世园会的主题“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而建,充分展示了绿色城市的理念。“它的影响力是历届世园会最好、最广泛的。”

  “北京世园会亮点突出、成果丰硕,彰显了时代特征、中国气派和世界一流水平。”在闭幕式前夕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如是说,“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筹办运营专业高效、规则体系健全完善,必将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2021年,下一届A1类世园会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绿色生活就是更美好的生活,建立绿色家园是各国共同的愿望,而绿色发展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最好方式。”卡塔尔园负责人法伊卡说,“我们希望更多的沙漠能绿起来,也希望各国携手合作,共享绿色,造福人民。”本报记者 李瑶 本版摄影 潘之望

【编辑:苑菁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