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暴食症抑郁症后休学远行 未来想做创新教育

2019年10月14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18岁广州大一学生休学出门远行:

  “我这辈子会不断探索”

王余方
王余方

  贵州姑娘王余方两年前考上广州的一所重点大学。但在大一下半学期“结束后”,她决定休学出门远行。

  近一年时间,王余方的足迹遍及尼泊尔、斯里兰卡、肯尼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父母只为她准备了3万元路费,但王余方依靠在自己的公众号发休学游记,又获得了35000多元的“打赏”。一路上,王余方时而做义工、时而当志愿者给肯尼亚的孩子上课,其他时间她几乎都住在青年旅舍。这一年的旅行彻底改变了王余方的三观,“我发现这个世界很大,也很有魅力,旅行让我不断感受这个世界,感受自己和这个宇宙的联系。”

  王余方的公众号名字叫作“探索型背包客鱼丸”,她说:“我这辈子会一直探索下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武威(署名除外)

  暴食症抑郁症后选择远行

  王余方告诉记者,上学时,她对大学生活渐渐感到迷茫,“我当时得了暴食症和抑郁症,经常一口气吃很多东西吃撑自己,接着又吐掉很多,因此我看了两个多月的心理医生,情况有些好转,但还是难以适应。”

  于是大一结束后,王余方特地去大理找一名著名的心理咨询师做咨询,还在那里当了1个月的义工,“我慢慢有了被疗愈的感觉”。但随着开学的日期临近,王余方越发感到自己身体和精神上都“还没做好准备”,便和父母提出休学出门远行。

  “一开始我父亲听说我要休学的时候,都要气炸了。我知道父母不会轻易同意我的想法,所以我回家和他们说之前,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只要求他们给我第二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概3万元,并告诉他们我会做志愿者和义工解决吃饭和住宿,没有钱时还会打工,写公众号来赢取打赏。当然他们最担心的还是我的安全。我也和他们保证,去任何地方都会做好攻略,不会去战乱国家或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只在白天出行,每天的行程都要保证傍晚5点前到达安全的城镇,住在提供真实照片的青年旅舍里。”王余方说,她母亲学过一些心理学,知道她的问题所在,在王余方的据理力争下,父亲终于同意了女儿的“疯狂”请求。

  去非洲教书、去菲律宾潜水

  去年9月,王余方回到广州办理了休学,随后从成都出发,先走川藏线前往拉萨。一开始,王余方小心谨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等驴友结伴而行,不太敢招手搭顺风车。

  后来她在康定认识了一个美国女孩,她也是穷游一族,教会王余方搭靠谱顺风车的办法,“首先要尽量坐外地车牌的车,车上要有男有女,如果车里还有老人和狗,那就是最安全的”。

  王余方就这样花了1个月时间来到拉萨,再从拉萨坐车去了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在当地徒步,还在19岁生日那天坐了一次滑翔伞。随后,王余方又从尼泊尔坐飞机去了斯里兰卡,“我在那里的青旅待了一个月,每晚只要50元人民币,我每天都会去海边,那里有很棒的早餐,我在那儿过了元旦。”

  回到中国过年后,王余方又报名当了志愿者前往肯尼亚。“我在那里教书,学校的地点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我花了1个月时间教会那里的孩子们说简单的中文、绘画,给孩子们上电影课。之后我又去大草原看动物,看漫天星斗,听孩子们说他们自己的故事,还在附近的茶园尝了当地的咖啡。”

  王余方说,原本经历非洲之行后,她的3万元预算已经用完,但因为不断在公众号上发布文章,她的15篇非洲之行的文章就让她收获了14000多元的打赏。依靠这笔打赏和后来持续写文章的钱,她又去了菲律宾、马来西亚和缅甸,“在菲律宾时,我几乎每天都会去潜水,当地的物价很便宜,只要100多元就可以去三个岛。”

  王余方说,经历了将近1年的旅行后,她的暴食症和抑郁症已经消失了,这段旅途也在她人生中留下了绚烂一笔。“我发现我自己很重要,我越来越爱我自己,旅行中,我逃脱了很多角色的束缚,我感到自己活得是一个纯粹的人。”

  未来想做创新教育

  “我会用我这一辈子去探索这个世界,我相信我的每分每秒都是独一无二的。”王余方说,正是这场旅行让她重新认识了世界,“我发现人类是如此神奇的物种,每当我跨过国境线来到另一个地方,我就会见到不同的风俗和穿着,不同的建筑和美食,我可以静下心来看人与地球之间的关系。”目前,王余方已经回到国内,她说她未来想做创新教育,让她的学生脱离功利化的教育,更全面自由地发展。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