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秦岭北麓西安段首个生态保护站正式运行

秦岭北麓西安段首个生态保护站正式运行

2019年10月24日 16: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西安10月24日电(记者李华)地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的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24日正式对外营业。这是该区域的首个多功能生态保护站,也是秦岭北麓西安段核心区——长安区探索建设“秦岭保护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保护站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和热成像系统,对秦岭进行全方位监测,用科技手段破解秦岭游客管控和火情预警难题。

  长安区地处西安城南、秦岭北麓。境内有24个峪口,其中10个为游客进山的主要通道。经粗略统计,去年这些峪道排放垃圾4.8万吨。“旅游旺季周末两天,小峪口接待游客1万人左右,大峪口8万到10万人,一个双休日就能产生900多吨垃圾。”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说。

  为严控秦岭地区人为的破坏和污染,西安市长安区探索建设8个峪口保护站,对峪口实施“减人控车”,已建成的子午峪总站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营后,24日正式开放运营。

  记者在长安区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看到,占地8亩多的保护站具有交通管控、治安管理、防火防汛等多种功能。内设的智慧管控系统,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和热成像系统,对进入秦岭的一人一车、山上的一草一木进行全方位监测。

  “保护站可以实现对人、车、物的自动识别和抓拍,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喊话制止;还可以通过热成像系统监测火情。当森林温度超过50℃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我们将依靠巡航系统,迅速锁定着火点。”长安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薛亚洲介绍说。

  为严控进山人车数量,游客需刷身份证或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社会车辆统一停放在峪口外,游客可选择步行或搭乘摆渡车进山。目前第一批购置的摆渡车50辆已开始运行。“根据计算,比如子午峪人流承载能力为3000人,一旦达到上限,游客就不能再进入。未来游客可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和预约。”薛亚洲说。

  记者采访看到,保护站内还设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庭、检察室、警务室等驻站办公室,以及秦岭生态保护研究会和协会。“让公检法延伸到秦岭峪口,就是想快侦快办,加大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同时也希望调动区内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企事业单位,成立研究会和协会,参与到秦岭保护中,构建秦岭保护全方位体系,完善秦岭保护长效机制。”王青峰介绍说。

  据介绍,该地区还组建了由1.4万名公职人员、1万名大学生组成的秦岭保护志愿者队伍,分组分批每月开展捡拾垃圾、环保宣传、植绿增绿等活动。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