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秀麻草原上的“全能警察”

青海秀麻草原上的“全能警察”

2019年10月24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秀麻草原上的“全能警察”
    图为民警万玛杰护送老人回家。 万玛德青 摄

  中新网青海同德10月24日电 题:青海秀麻草原上的“全能警察”

  作者 鲁丹阳 颜军

  在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秀麻乡派出所,有一位“全能警察”万玛杰。从警三十多年里,他无论是当司机还是当刑警队侦查员,或是负责派出所工作,都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上世纪80年代,同德县经济落后,交通不便,那时县公安局仅有两辆北京吉普车,但日常训练、查案破案、公务外出哪一项也离不开车,一年下来,汽车的维修经费成了局长最头疼的事。

图为民警万玛杰走访群众。 万玛德青 摄
图为民警万玛杰走访群众。 万玛德青 摄

  为了给局里节约经费,万玛杰主动自学汽车修理技能,自己掏钱买书买配件。他十分注重汽车的日常保养,车辆虽然破旧,但他将车收拾得干净利索。一年下来出车次数他最多,但车辆维修费却最少。

  万玛杰说,“虽然我是一名司机,但我也是警察,驾驶和维修就是我们的专业技能,车辆就是我们的武器装备,必须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努力成为岗位标兵。”

  在同德县公安局刑警队时,万玛杰是名副其实的“铁面警察”,然而一次案件却让人们看到了这位铁面警察柔情的一面。

  当时县上发生一起虐待幼童案,丈夫经常酗酒后打骂妻子,妻子忍受不了丈夫,扔下不满六岁的女儿跟人跑了。妻子走后,丈夫非但没有改过自新,反而变本加厉的酗酒,并在酒后打骂女儿,用开水烫女儿的头,大冬天将女儿独自一人留在大山深处的帐篷里。

图为民警万玛杰在雪天清扫积雪。 鲁丹阳 摄
图为民警万玛杰在雪天清扫积雪。 鲁丹阳 摄

  接到案件后,万玛杰第一时间将女孩送到医院治疗,并为女孩垫付了医药费。为了让孩子尽快走出阴影,万玛杰还为女孩购买生活用品和儿童玩具,主动与县妇联和案发乡镇联系,解决女儿后顾之忧。

  其实,万玛杰家并不富裕,只有他一人上班,妻子没有工作,仨孩子又都在上学,全家靠他一人养活。然而万玛杰对此却没有多做解释,他只说,“这是一个警察应有的良心”。

  近几年,同德县秀麻乡刑事治安案件频发、矛盾纠纷凸显、命案不断,一时间成了全县社会治安乱点地区。同德县公安局党委经过反复考虑,决定让万玛杰负责派出所工作。

图为民警万玛杰带队巡逻。 鲁丹阳 摄
图为民警万玛杰带队巡逻。 鲁丹阳 摄

  上任伊始,万玛杰带领所里仅有的两名民警走遍了该乡八个村社。每到一处他就与当地民众谈心交流,详细了解治安的现状问题,原因矛盾。通过走家串户,他搞清了全乡社会治安状况,知道了牧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还会提供力所能力的帮助。

  为了做到全乡治安平稳,每年虫草采挖季节,他发动村警和联防队加大巡山力度,宣传防盗防骗知识,登记录入外来人员,做到防患于未然;每年夏季牧民转场,他总会深入到牧民帐篷,提醒牧民群众不要将贵重物品、钱财留在家中,同时要求邻近几户留一人看护,实行十户联防工作法;牛羊出栏季节他与民警走遍每一个草场,要求牧民要白天跟群放牧和夜间牲畜收圈;每到冬季他带领民警顶风冒雪,克服重重困难,走帐串户宣传防火防盗。

图为民警万玛杰给乡亲们进行法律宣讲。 鲁丹阳 摄
图为民警万玛杰给乡亲们进行法律宣讲。 鲁丹阳 摄

  经过几年的努力,万玛杰和同事们有力扭转了秀麻乡的治安环境,秀麻从最初全县出名的治安混乱地区,跨入优秀乡镇行列,乡派出所在全乡七站八所行风评议中名列第一。(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