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复苏的“空巢村”——活跃在一线的“90后”脱贫攻坚队伍

复苏的“空巢村”——活跃在一线的“90后”脱贫攻坚队伍

2019年10月24日 18:34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融安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自然环境恶劣、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部分农村出现老龄化和空心化现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在融安县脱贫攻坚一线,朝气蓬勃的“90后”年轻人用青春和汗水,为贫困山区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活跃在产业、教育、卫生、电商等领域,成为脱贫攻坚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据了解,2016—2018年,融安县共脱贫4.75万人,37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3.68%降至3.03%。目前,全县还有贫困人口2307户6761人,25个贫困村未脱贫摘帽。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影报道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大坡乡卫生院21岁的护士杨敏芳、27岁的医生吴秋云和23岁的化验室工作人员钟姗杉(从左至右);右上图为吴秋云在给病人看病;右中图为杨敏芳在办公室工作;右下图为钟姗杉在化验室工作(照片均摄于10月23日)。杨敏芳、吴秋云、钟姗杉都是今年刚刚到融安县贫困山区卫生院工作。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26岁的扶贫信息员卢荣平;右图为卢荣平在岗伟村工作的场景(照片均摄于10月21日)。2015年,卢荣平大学毕业后选择参军。2017年,退伍后的卢荣平回到家乡参加脱贫攻坚工作。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大坡乡卫生院19岁的护士廖甜甜;右图为廖甜甜在卫生院工作(照片均摄于10月23日)。今年8月份,廖甜甜从卫校毕业后到卫生院工作,2000年8月出生的她目前是卫生院唯一的“00”后。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东起乡良村村28岁的扶贫工作队员张健;右图为张健在良村村工作的场景(照片均摄于10月22日)。张健的工作单位是柳州市林园局,2018年3月,张健主动报名驻村,当时女朋友不太理解。两个月后,女朋友来到村里看望张健,发现山里的群众很需要扶贫干部,开始理解张健的工作。回到柳州后,女朋友拉着张健去登记结婚。两人计划,等到融安县实现脱贫摘帽后再摆酒。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东起乡28岁的扶贫干部钟珍妮;右图为扶贫干部钟珍妮在东起乡红日村工作(照片均摄于10月22日)。2016年,钟珍妮从县城来到东起乡工作,爱人在县城工作。两人结婚已近一年,计划全县实现脱贫摘帽后再生小孩。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9岁的总经理陈天安;右上图为陈天安在公司工作;右中图为公司一景;右下图为陈天安在公司工作(照片均摄于10月22日)。出身贫困家庭的陈天安父母都是残疾人。2016年,陈天安和几个同学回到融安创业,利用电商平台推介融安金桔等特色水果,并带动贫困户脱贫。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板榄镇29岁的医生杨志县;右上图为杨志县在卫生院办公室工作;右中图为杨志县和21岁的女友杨枚柳在一起;右下图为杨志县到农户家中为老人看病(照片均摄于10月23日)。杨志县和杨枚柳的家乡是邻县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杨志县在融安县板榄镇工作已有7年,女友杨枚柳今年毕业后选择到杨志县工作的贫困山区工作,是板榄镇成林幼儿园的老师。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大坡乡29岁的扶贫干部陈章玮;右上图为陈章玮在大坡乡治安村整理扶贫材料;右中图为大坡乡扶贫干部的午餐——大碗饭;右下图为陈章玮在大坡乡治安村整理扶贫材料(照片均摄于10月21日)。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板榄镇副镇长、27岁的韦宇琪;右上图为韦宇琪(右)在板榄镇山尾村工作;右中图为韦宇琪加班后走出办公楼和同事一起去吃晚饭;右下图为韦宇琪在板榄镇山尾村工作(照片均摄于10月22日)。韦宇琪毕业后到政府部门工作已有5年,多次被派到农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今年3月份,韦宇琪到板榄镇担任副镇长。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板榄镇成林幼儿园21岁的老师杨枚柳;右上图为杨枚柳和小朋友在课堂上;右中图为杨枚柳和29岁的男友杨志县在一起;右下图为杨枚柳和小朋友在课堂上(照片均摄于10月23日)。杨枚柳和男友杨志县的家乡是邻县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杨志县在融安县板榄镇卫生院工作已有7年,杨枚柳今年毕业后选择到男朋友工作的贫困山区工作。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西融安县板榄镇泗安村27岁的驻村第一书记张清;右图张清在泗安村工作的场景(照片均摄于10月20日)。张清来到泗安村驻村已有1年多,他和同事们带领群众发展金桔、杉木等产业。2018年,泗安村共有1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