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秘中国西部“生命禁区”的寂寞与荒凉

探秘中国西部“生命禁区”的寂寞与荒凉

2019年10月28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秘中国西部“生命禁区”的寂寞与荒凉
    图为民警在当地大红山脚下列队。李爱平 摄

  中新网内蒙古阿拉善10月28日电 题:探秘中国西部“生命禁区”的寂寞与荒凉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大约有几个月,一点音信都没有。”30岁的王利民刚在算井子边境派出所上班时,就让新婚妻子李金艳吓了一跳。

  近日,王利民在接受国家移民管理局“最美国门名片”采访组采访时解释,“这里只有移动(通讯)信号,我的手机是联通的,很长一段时间,手机的功能成为了手表。”

  王利民所在的算井子边境派出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辖区9400平方公里。这里被联合国生物考察组认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近百人在此居住。

  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共10余名民警,大多数时间里他们的工作内容是,在茫茫的戈壁滩上走访居住分散的80多名常住牧民的生产生活。最远的牧民家离派出所约170公里,民警走访一遍需要约1个月时间。

图为王利民、李金艳在接受记者采访。 李爱平 摄
图为王利民、李金艳在接受记者采访。 李爱平 摄

  这里的荒凉与寂寞令人动容。

  天边一片混沌,抬眼望去,沙海、戈壁无限绵延,时间和空间恍若凝滞。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感受最为深刻的印记。

  距派出所约40公里处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生命禁区的守望”几个字,让初次来这里的人们不禁心生感叹。

  今年1月份,王利民从位于河北廊坊的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调入算井子边境派出所。

  “汽车一路颠簸了5个多小时,来到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时才发现,这里比想象中的荒凉很多,我试图告知家人,才发现手机没有网。后来在同事的帮助下,到距派出所约300公里的额济纳旗办理了手机卡,才解除了家人的担忧。”王利民告诉记者。

  在这里工作近10个月后,王利民说:“业余时间除了和同事聊天,几乎无事可干,因此有一段时间非常寂寞。”而他也渐渐发现了同事们对抗寂寞的独特方式。

  “很多人想方设法找活干,尤其是要干那些需要体力的活,累了就什么也不想了。”王利民还发现,同事们如果实在无聊,就会爬上就近的一座大山,站在山顶上大喊一嗓子。

  王利民说,每当有人来访,所里的民警都会跑到大门口张望、迎接。即便偶尔有牧民骑摩托车经过,都会被他们叫住聊几句。

图为刻有“生命禁区的守望”字样的石碑。 李爱平 摄
图为刻有“生命禁区的守望”字样的石碑。 李爱平 摄

  大山距该边境派出所约5公里,大家亲切地称之为“精神高地”。山顶上,在这里工作过的警察们都会用石块摆出自己的名字,颇具仪式感。

  “这里的荒凉、寂寞程度让我不敢想象。”前来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看望王利民的李金艳对记者说,“从北京到算井子边境派出所,乘飞机、坐火车、倒汽车,走了20多个小时,越走越觉得远,似乎有种到了世界尽头的感觉。”

  “在有限的时间内,我最大的愿望是陪王利民多说说话。”李金艳表示,“不敢想象两个人的离别,会是什么情形。”

  额济纳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白永泉对记者说,“在这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勇气,大家不仅需要忍受寂寞,还需要对抗寂寞。”

图二为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大红山上进行主题党日活动。 李爱平 摄
图二为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大红山上进行主题党日活动。 李爱平 摄

  “人来到这里不会有太大的欲望,我能想到对抗寂寞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工作。”王利民坦言,“我来到这里,学会了做饭、刷墙、修理等技能。”

  “如果忙起来,其实时间过得也很快。”王利民说,“寂寞对于这里的很多人,到最后已经不知道寂寞是什么样子。”(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