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综合整治海上养殖 福建三都澳重现碧海蓝天

综合整治海上养殖 福建三都澳重现碧海蓝天

2019年10月29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综合整治海上养殖福建三都澳重现碧海蓝天
    图为新型渔排鸟瞰图。蕉城区新闻中心供图

  中新网宁德10月29日电 (周思颖 郭文辉)从福建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礁头码头乘船,一路穿行在碧波荡漾的三都澳,只见礁蓝色的浮球随波起起伏伏,彩色的新型塑胶渔排连成片,沿途和谐美丽的风光焕发出勃勃生机。

图为新型渔排基地示范点。蕉城区新闻中心供图
图为新型渔排基地示范点。蕉城区新闻中心供图

  三都澳水域是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三都澳海域海上养殖“无证、无序、无度”现象日趋严重,破旧的木板、白色泡沫浮球和饮料瓶四处飘散,尽是拥堵和杂乱,破坏三都澳生态环境、危害海上交通安全,成为长期困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难题。

图为新型渔排+“福船”渔旅游。蕉城区新闻中心供图
图为新型渔排+“福船”渔旅游。蕉城区新闻中心供图

  2018年8月,蕉城区召开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大会,吹响清海集结号。当地官方近日称,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攻坚,蕉城区分步骤打好“全面清、规范养、依规管”的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科学用海、依法用海、多方共赢的改革之路。

  “全面清”:重现碧海蓝天

  蕉城将清理占用军事用海、侵占航道的违法藻类养殖,作为打破清海“老大难”问题的突破口。2018年10月,一场千人海上龙须菜清理统一行动,打响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实质性的第一枪,在连续3天的时间里清除了违规养殖龙须菜一万多亩。

  同时,对带头自行退养的养殖户,实行“优先承包海域,优先改造设施,优先享受补助”激励措施,以鲜明的利益导向推动大部分群众自收。截至目前,当地共清退违规养殖龙须菜54330亩。

图为新型渔排。蕉城区新闻中心供图
图为新型渔排。蕉城区新闻中心供图

  一年来,蕉城区按照“全面清”思路,藻类清退方面,先后开展6次清理统一行动,执法人员每日上海面监督,严防反弹回潮;海漂垃圾清理方面,“5+2”“晴+雨”开展作业打捞垃圾;渔排退养方面,一线开展“一站式”理赔,招投标委托第三方公司拆解销毁渔排。

  通过持续清理,蕉城三都澳海域养殖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海水质量明显改善,海域生态加快修复。

  “规范养”:打造渔旅融合示范点

  位于三都白基湾海域的新型塑胶渔排养殖示范点,黄黑相间的新型塑胶网箱点缀在海面上,整治后的渔排养殖呈现出发展新气象。

  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养殖设施升级改造科学规划布局,这不仅提升了鱼类成活率和品质,还避免了海漂垃圾的产生,有利于海洋生态环境改善,打造海清水净、渔旅结合的海上田园风光。

  为推进渔排养殖改革,蕉城区划定网箱养殖区块,出让网箱海域使用权,建设新型塑胶网箱,升级改造藻类养殖设施。截至9月24日,蕉城区已完成养殖区和限养区渔排升级改造52471口,贝藻类升级改造34549亩,发放补助资金13291.69万元,有力促进渔业转型,养殖业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依规管”:建立海上养殖新秩序

  在自家新承包海域上,三都镇礁头村养殖户陈由森正在收割成熟了的龙须菜。“今年村里公开抽签,我竞得10亩的养殖海域,正月便投入7万多元下水养殖。”陈由森笑着说,到现在已经收了3批,正好回了本。

  今年1月底,礁头村率先对村里130亩藻类养殖海域进行公开抽签,以10亩为1个单位划分为13个片区,每10亩每年6000元,承包期为3年。“村里一次性收取养殖户两年的承包金,使村财收入增加了15.6万元。”礁头村村委会主任林晓明说,村里还将继续争取更多海域,让养殖户真正“安得下”。

  自开展清海以来,蕉城区按照海域所有权属于国家、使用权由国有海域经营公司竞拍获得、养殖权由村集体与国有海域经营公司签订承包合同获得、承包权由养殖户与村集体签订养殖承包合同获得的改革办法,积极稳妥推进“四权”“两证”改革,推动藻类养殖走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