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餐厨垃圾自动分离神器启用 吃进残羹剩菜吐出油

餐厨垃圾自动分离神器启用 吃进残羹剩菜吐出油

2019年11月04日 14:36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吃进残羹剩菜吐出油、水、渣
   餐厨垃圾自动分离神器启用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范佳昕 通讯员周巍 刘洪凯 陈明)近日,武汉市部分餐饮单位新添了一件“神器”,残羹剩菜倒入其中,静置一会儿,油、水、渣便能自动分离。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委了解到,目前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已正式启动,有了这个设备,餐厨垃圾能在收运前减量20%。

  11月3日上午,在九龙大酒店雄楚店的后厨,记者见到了餐厨废弃物三相分离器的真容。它看上去方方正正,体积并不庞大,上层配有凹型过滤槽,底部附近有水、油两个排出口。现场,两名员工熟练地将剩菜剩饭倒进槽中,并用铲子铺平,等水油顺着槽孔流入分离器内部后,他们再将过滤后的固体残渣转移至旁边的泔水桶里(见右图)。

  “由于水油密度不同,所以在箱体内能够自动分层。”厨师长何双平解释道:“其中水能直接通过软管从下水道排入污水处理池,油和固体餐厨垃圾则一并由区城管部门每日收运。”“这个设备简单又实用,以前混装时要用到5个~10个泔水桶,现在分类处理后,每天2个就够了。”他笑着说:“后厨也变得干净宽敞了。”

  除了九龙大酒店,银泰创意城的垃圾集中收运点,也安装了一台餐厨三相分离器,“这里平均每天会产生2吨餐厨垃圾。”相关负责人说,“新添的设备能降低餐厨废弃物中的含杂率和含水率,使用一段时间后,减量效果很明显,而且150公斤的垃圾,基本15分钟左右就能够处理完。”

  据了解,餐厨废弃物源头减量设备率先在洪山区、东湖高新区和黄陂区的餐饮单位进行安装试点,下一步将推广至全市。“如果能大面积使用该设备,武汉市每日的餐厨垃圾可在前端减量100多吨。”武汉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