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消防员乔军的14年“烈火青春”

消防员乔军的14年“烈火青春”

2019年11月08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消防员乔军的14年“烈火青春”
    乔军(右)和同事检查消防水罐压力是否正常。受访者供图

  (爱国情 奋斗者)消防员乔军的14年“烈火青春”

  中新网吴忠11月8日电 题:消防员乔军的14年“烈火青春”

  作者 李佩珊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消防大队大队长,乔军已经在消防战线奋战了14年。

  2005年,大学毕业的乔军选择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被分配到吴忠红寺堡开发区消防中队。从大学校园到基层消防中队,从缺少经验到游刃有余,从书本知识到直面生死,乔军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成长与转变。在基层消防工作中,除了大大小小的火灾,各种各样险情下的救援工作也是消防员们每天面临的挑战。

  2008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吴忠市红寺堡辖区范围内盐兴路一辆20吨左右的汽油罐车侧翻到路基下发生泄露。经现场专家集体讨论,要在短时间内有效排除险情,只有对变形的导油阀保护箱体进行拆除,实施导罐作业。在破拆过程中一旦有丝毫火星都有可能引发油蒸汽的瞬间爆燃,导致油罐整体爆炸。

乔军(左)指导战士网络学习。受访者供图
乔军(左)指导战士网络学习。受访者供图

  “这种没着火的现场是最可怕的,因为现场积蓄了大量的能量没有释放,一丁点失误都可能导致生命的代价。”已经做了14年消防员的高斐说。

  危急关头,乔军主动要求承担破拆任务。在队友水枪掩护下,乔军一人携带破拆工具靠近了被油蒸汽包围的变形箱体处,成功完成了破拆。

  从过去的老式卡扣水枪水带到现在的多功能水枪、高压水带,从过去“摇摇晃晃”的老东风水罐消防车到现在的大吨位水罐消防车、“奔驰”泡沫消防车,还有举高喷射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无人机、消防机器人、“八爪鱼”液压破拆工具组等等“高精尖”消防装备、器材不断加入到中队的日常执勤战备中,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灭火救援行动的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如何最大限度用好、管好这些装备、器材,真正提高中队灭火救援能力,是乔军面临的新考验。

  “刚到红寺堡中队的时候,那会还用着‘小米加步枪’,现在都是‘飞机大炮’的时代了,虽然装备、器材不断更新,但拿在手里用的还是我们战斗员,要确保每个战斗员都会用、会维护,才能发挥这些‘飞机大炮’的真正价值。”这是乔军反复对战斗员们叮嘱的一句话。

  从一身书生气的大学生到经验丰富的消防干部,14年过去了,乔军已过而立之年,身份也由消防战士变成了职业消防员。转眼改制一年了,说起现在跟以前的变化,乔军感慨万千:“脱下军装换上‘火焰蓝’,卸下军衔换上救援衔,身份虽然改变了,但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没有变,精气神没有变。现在我们要转变为应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下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这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队伍和个人的专业化水平,提高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