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扬州邗上街道创新“居民提案制” “小提案”撬动大民生

扬州邗上街道创新“居民提案制” “小提案”撬动大民生

2019年11月09日 13:03 来源:扬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扬州邗上街道创新“居民提案制”“小提案”撬动大民生

  如何发动居民参与协商解决社区公共事务?今年以来,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创新工作方法,推出“居民提案制”,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一份份居民提出的“小提案”撬动社区“大民生”。

  从提案到行动,居民全程参与

  “我们小区哪儿都好,绿化也好,就是公共区域太少了,老人带小孩想在小区转转玩玩,却没有太大的地方。”这是金水桥小区3栋住户孙阿姨的“烦恼”。孙阿姨把这“烦恼”跟周围的老邻居们一说,才发现这是大家共同的“烦恼”。带着大伙共同的“烦恼”,她找到了小区所在的贾桥社区。

  “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每个居民都可以参与。”在贾桥社区,工作人员让孙阿姨填写了“居民提案表”。随后,孙阿姨跟着楼栋长及志愿者们一起,开了三次协商会,并在小区里开展民意调查。

  调查中,有居民提议,不少楼栋的一楼是架空层,不如将架空层利用起来,打造出半开放的公共活动区域。想法一出,一呼百应,居民们全程参与改造,大家共同见证了架空层的华丽变身。居民们兴奋地表示,这是小空间营造出来的大风景。

  在贾桥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们把闲置的玩具、书籍带到这里来,定期将玩具认领回家清洗、每天自主打扫、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这个不到两百平方米的小空间内,每天都充满着欢声笑语。“以往一到恶劣天气,大家就都在家里待着,谁都不认识谁,现在小区的氛围越来越和谐,邻里之间串门的次数也变多了。”孙阿姨说,这个公共空间把曾经“陌生”的邻居们拉得更近了。

  记者在邗上街道的“居民提案表”上看到,小到居民楼里休息座椅的安装、健身器材的维修,大到小区适老化改造、管网改造,居民们各种各样的“小烦恼”、“小难题”都在这里有所体现,每一位居民都全程参与问题的解决。

  实行分流梳理,明确办事主体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车位也逐渐紧张起来,小区绿化带上都停满了车。”美琪小区居民张娅告诉记者,她听说居民提案制后,就写了个关于重划新春苑停车位的提案。提案被采纳后,五里社区便开始根据居民提出的建议进行改造,很快问题解决了。

  “院落之间互助、网格里商议,小事社区办、大事街道办,实行分流梳理、明确办事主体。”记者了解到,在社区治理中,邗上街道坚持以问题为靶向,坚持问政于民,居民提案制极大调动了居民和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帮助解决了不少社区治理难题。

  居民提案制以自主灵活的优势赢得居民响应,如今,在邗上街道各社区,居民用提案方式表达诉求,参与解决社区问题,在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教育、服务的同时,自身价值也得到体现,服务社区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也明显增强。(通讯员 齐立广 记者 詹叶青)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