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七个人的70年——新疆相册》摄影展:翻开几代人的“新疆记忆”

《七个人的70年——新疆相册》摄影展:翻开几代人的“新疆记忆”

2019年11月09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记者 孙亭文)9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七个人的70年——新疆相册》摄影展在此间开幕。展览以相机镜头为媒介,定格新疆的“昨天”与“今天”,翻开几代人的“新疆记忆”,力图为观众梳理出新疆70年真实的历史发展脉络。

  “我特别关注了新疆铁路的发展,这些摄影图片中可看到兰新铁路的修建、南疆铁路的修建、中哈国际旅客列车开通、高铁进新疆等,都讲述了新疆的发展变化。”乌鲁木齐市民众李钧如是向中新社记者说道。

  《七个人的70年——新疆相册》摄影展,以时间轴流向,划分新纪元、新篇章、新时代三个章节。共展出白炎、宋士敬、李学亮、李杨、沈桥、郝沛、宋君7位摄影家的近200幅作品。其中绝大部分作品为个人珍藏,在本次摄影展上是首次公开露面。

  据悉,7位作者都是普通的新疆人,其中有两对父子,虽然出生年代不同,但他们都用微纪录的方式,用不一样的镜头在光影变换中开启各自人生与时光的对话。

  摄影展作品取材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新疆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老百姓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描绘出中国故事的新疆篇章。

  摄影展上的每一件作品都有一段文字故事介绍作品拍摄的年代与背景,这些文字由新疆著名作家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所撰写。她为《喀什新城与老城光影处》撰文说“2013年,喀什市街头,两个女孩儿正在街头广场一股喷泉下嬉戏,感受着阳光沐浴的快乐,她们常听老人说:她们生活的这座历史老城正变得越来越美,新城老城交相辉映,街风巷貌实现精彩蝶变,特别是近五年来这座城市的砥砺奋进,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