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多地旱情持续 “引江入滁”保近70万民众饮水

安徽多地旱情持续 “引江入滁”保近70万民众饮水

2019年11月13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多地旱情持续“引江入滁”保近70万民众饮水
    全椒县第二自来水厂的工人在安装应急取水设备,保障供水。(沈果供图)

  中新网合肥11月13日电 (吴兰 雷红 沈果)8月中旬以来,安徽省平均无降水日数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少近7成。高温少雨,致使安徽旱情持续加重,目前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将抗旱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面对持续的旱情,安徽各地全力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在安徽全椒,当地采取“南水北调”“引江入滁”“送水进户”等方式让民众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

全椒县水利局架设临时泵站,为自来水厂储备水。(沈果供图)
全椒县水利局架设临时泵站,为自来水厂储备水。(沈果供图)

  今年,安徽省全椒县汛期前后6个月总降雨量仅为372毫米,县内104座水库及塘坝的总蓄水量较往年同期少六成,底水严重不足,特别是黄栗树水库、马厂水库、三湾水库三大饮用水源地储水量严重不足,全县水稻、玉米、毛豆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根据灌区地理形势,当地架设临时翻水站6座,对灌区150公里长的滑坡低矮渠道进行廓清、疏浚,开展“南水北调”,全力扩大提水灌溉面积,鼓励群众从滁河提水抗旱,降低内水消耗。至10月中旬,累计提引滁河水6148万方,浇灌农田50万亩。

  进入10月份以后,随着旱情的进一步加剧,被该县老百姓称为“大水缸”的黄栗树水库水位持续下降,为解决民众饮用水难问题,当地正在实施“引江入滁”工程。

水利部门在全椒新龙河开挖应急取水口,将长江水送往滁州三水厂。(沈果供图)
水利部门在全椒新龙河开挖应急取水口,将长江水送往滁州三水厂。(沈果供图)

  全椒县水利局局长袁长青介绍说:“所谓引江入滁,就是先把长江水先引进滁河,通过我们架设的四级泵站,一级一级往上送,经过我们的备用水源地-赵店水库,把水送到新龙河,再在新龙河开挖应急取水口,架设临地加压泵站,最终把水送到我们全椒县的二水厂和滁州市的三水厂,解决滁州、全椒两地人饮用水。”据了解,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预计11月下旬发挥作用,届时,滁州、全椒两地近70万民众将喝上长江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