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无氯漂白术为纸浆“排毒”“增白”

无氯漂白术为纸浆“排毒”“增白”

2019年11月13日 15:27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氯漂白术为纸浆“排毒”“增白”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由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研发的速生杨化学浆清洁高效漂白技术日前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传统含氯漂白会产生一定量的对环境有害物质,造成漂白废水生化处理难、周期长且工艺复杂,漂白纸浆中残余的微量有害健康成分物质,也给成纸的使用尤其是食品包装纸等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问题,该重点实验室研发了速生杨化学浆清洁高效绿色漂白新技术,解决了传统含氯漂白的共性技术难题。该项技术包括绿色化学法和生物化学法的无元素氯、全无氯漂白系列技术,获得了白度和物理性能优良的高强度纸浆。

  该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该漂白新技术,较原有无元素氯和全无氯漂白漂后纸浆白度可提高1.7%—3%,且大幅度改善了漂白废水的生化能力,漂白废水中化学需氧量含量减少15%以上;利用生物酶软化和深度疏解技术制备的速生杨化学浆工艺,可节约能耗20%。经质检机构检测,速生杨化学浆的各项物理性能指标均优于国际同类产品。与对照纸浆相比,主要强度指标提高10%左右,白度提高2%以上。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