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俩兄弟16年替过世父亲还债:曾远赴外省给债主送钱

山西俩兄弟16年替过世父亲还债:曾远赴外省给债主送钱

2019年11月13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俩兄弟16年替过世父亲还债:曾远赴外省给债主送钱
    乔氏兄弟获得“昔阳好人”称号。 李成方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13日电 题:山西俩兄弟16年替过世父亲还债:曾远赴外省给债主送钱

  作者 刘小红 张婷婷 李嘉宇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镇四十亩村的村民乔海清、乔海军俩兄弟,用了整整16年的时间还清了父亲生前的欠债,先后被评为“昔阳好人”、“山西好人”。据了解,乔氏兄弟的父亲在1995年去世的时候,给兄弟两人留下10余万元的巨额债务。当时,27岁的乔海清和23岁的乔海军均在家务农,兄弟俩年收入仅有1000余元。

  1995年,乔氏兄弟的父亲乔爱棠因病不幸去世,乔爱棠生前因经营个体运输不善,欠下10余万元债务。在普通干部月收入300多元的1995年,10万余元的债务让当时年收入仅1000余元的乔氏兄弟陷入困境。

  俗话说“人走债烂”,听闻乔爱棠去世,债主们纷纷上门讨债,但面对乔氏兄弟的窘境,有的失望而归,有的反而安慰他俩,但鲜少有人提及债务的事情。面对巨额债务,乔氏兄弟认为,当时给父亲借钱的人有恩于父亲、有恩于乔家,不能因为父亲的去世和自己的经济状况就让这些好心人吃亏。

  当时,除信用社贷款外,乔爱棠的其他债务并没有借据,但兄弟二人并没有以此为由而推诿。乔海清告诉记者,我们不想让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父亲的恩人失望,只要有一点能力,也要替父亲还上每一笔债务,让父亲在九泉之下安息,让自己在尘世上安心。

  作为农家子弟,除了那一亩三分地外,乔氏兄弟再无任何挣钱门道。在漫长的16年还债路上,乔海军远赴内蒙古打工,不仅如此,乔氏兄弟把自己的生活消费压到最低,不舍得抽一支烟,不舍得添一件新衣服,每挣到一笔钱,都及时还给债主。乔氏兄弟凭着对债主的记忆努力偿还每一笔债务,有时还要远赴外省、外县寻找债主,他们曾先后到太原、河北等地寻找当年的债主还钱,有的债务还分了三至四次才还清。

  16年来,乔氏兄弟一直默默而执着地做着同一件事。经过努力,还清了所有债务的兄弟俩人如释重负,他们的事迹也被广为传颂,先后被评为“昔阳好人”、“山西好人”。(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