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女民警邹红反诈骗有一套 把《红灯记》改编成反诈唱段

女民警邹红反诈骗有一套 把《红灯记》改编成反诈唱段

2019年11月13日 17:40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红灯记》改编反诈唱段 写剧本劝阻被骗事主
  女民警邹红反诈骗有一套

  “双十一”是很多人眼里的购物狂欢,对于海淀反诈中心女民警邹红来说,却是与境外骗子的又一场大战役。

  自2018年9月21日成立至今,海淀反诈中心接到市反诈中心综合预警平台从大数据捋出的预警线索2.9万余条,止损金额过亿,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劝阻成功率迅速上升,现已高达99%以上。邹红带着11名辅警,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战场上,组成了“守护在百姓前方的第一道防线”。

  戏曲学院毕业女警 运用角色扮演揣摩事主心态

  在拦截劝阻室内,7名劝阻员坐在桌前,正紧盯着电脑,戴着耳麦,不时与人通话交流。仅昨天一天,他们就接到367条预警信息,劝了300多位事主。邹红在一旁悉心听录音,不时指导劝阻那些执意要按骗子指示行事的顽固事主。

  家住海淀区的一位六旬老太遭公检法诈骗,其他区劝阻员劝了大半天,但老太特别固执。下午4点多邹红接到转来的线索,但老太仍然不接劝阻员的电话,接了也说:“没有诈骗电话,别再打扰我了!”

  “根本不容得你说,没等你一句话说完,两秒就挂电话了!”邹红慨叹,“她执着,你只有比她更执着!”邹红求助老太的辖区派出所,联系社区民警。可老太根本不给上门的民警开门。邹红叮嘱他:“隔一小时,你再带居委会人员一起去。”

  邹红指导劝阻员继续劝阻,并给老太做了财产保护,担心她外出贷款、抵押房产。当晚8点多,劝阻员还在不断地给老太打电话,民警再次上门,最终老太被说通。“她跟骗子已经联系一段时间了,还好我们给她保住了数百万元损失。”

  刚来反诈中心时,邹红总想参透:“为什么这么多人会被骗?骗子的骗术有多高明啊?”于是,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的邹红运用自己的特长,开始写剧本,总结骗子话术。

  网络购物退款诈骗高发期,她专门给几位事主打电话,综合他们的遭遇过程,把骗术搞明白。骗子怎么说,事主怎么回应,她一字不差地记录下来。“按照我的老本行,以A、B角写个剧本,自己先演一遍,了解骗子是什么心理。当年我们扮演角色,要揣摩剖析人物内心,真听真看真感觉,现在也把自己放在事主的位置,考虑事主会怎么想。”

  《红灯记》改编反诈唱段 提示谨防购物潮后诈骗

  骗子也演戏,甚至伪装得极其逼真。邹红与骗子第一次正面对抗,发现事主的电话居然被骗子呼叫转移了,邹红他们一直都在跟骗子联系呢。此后再遇到诸多类似情况,邹红马上联系将事主的电话解除呼转。

  一个骗子猖狂地给反诈中心来电,干扰办案。“你们老给我打电话干什么?”骗子将事主电话呼叫转移,发现了反诈中心给事主的来电号码。“我联系的是一位老奶奶。”邹红说,“那是我妈,你们不要再骚扰她了。”邹红笑称:“这不太好,你不能到处认妈。这位老太太生不出你这么一个满口‘怪话’的儿子。”随后电话被迅速解除呼转,事主终被劝阻。

  记者见到邹红时,10岁就开始练功的她站姿挺拔,很有艺术气息。2001年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邹红选择参军入伍,转业后,她直奔公安局。2017年邹红被调到刑侦部门,开始在海淀区反诈中心上岗跟骗子对抗。

  邹红的工作微信号名字是“反诈女神”。她用当年所学戏曲专业知识辅助反诈工作。她选取大家耳熟能详的《红灯记》“都有一颗红亮的心”选段,改编成反诈骗专业术语,给大家普法。

  “诸位您听我说,如今诈骗真可恨,丧尽天良坑害人。说什么,公检法电话远程办案,奉劝您千万别当真……”“这段唱腔简单易学、朗朗上口。若能哼哼两句,记住如远程办案、资产清查等关键点,当有人提到这句,你的警铃一定要响,警灯一定要亮。记住一句,你被骗的几率就可能降低3成。”

  本报记者林靖 文并摄 

  反诈提示

  邹红告诫大家“远程笔录”绝不可能。“公安机关制作笔录,必须两名民警同时在场,出示警官证,身穿警服,现场制作笔录,还要您本人签字才能生效。绝不可能通过一个聊天软件,用视频通话制作一个视频笔录就能作为证据材料。”

  “双十一购物狂欢后,冒充客服的诈骗电话可能就满天飞了。说你的货品质量出现问题,给你退货;你的快递丢失,给你赔偿;你的淘宝账号被实习生操作成VIP会员了,每月交500元会费,需退订等。对方指导你操作时,涉及你的银行卡,你的信息一旦泄露给对方,你的钱就一笔一笔地被洗劫一空了!”邹红在此提醒大家勿信对方之言,而要通过官方渠道核实物品是否丢失等。切忌泄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