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农民闲置窑洞养牛羊走上致富路:买新房定居市区

甘肃农民闲置窑洞养牛羊走上致富路:买新房定居市区

2019年11月13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农民闲置窑洞养牛羊走上致富路:买新房定居市区
    甘肃省天水市华亭市税务局帮扶工作队进入胡家窑村,与该村贫困户签订了“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图为帮扶干部为贫困户送肥料。(资料图) 刘汉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3日电 (史克俭 刘汉)刚刚立冬,地处甘肃省陇东的华亭市安口镇胡家窑村村民周刘斌,正忙着为家里的牛、羊储备过冬的“粮食”。看着满圈撒欢的牛犊、羊羔,悠闲觅食的鸡群,周刘斌觉得往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周刘斌是胡家窑村的上门女婿,家中5口人。前些年虽然很努力种地,但老人看病、孩子上学,一年的收入时常入不敷出。

  自从华亭市税务局帮扶工作队进入胡家窑村,与该村贫困户签订了“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后,周刘斌家的窘迫的生活渐渐有了改变。

  周刘斌的老家在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土谷堆村崔家山社,那里山大沟深,草场丰茂,原来居住的村民都搬到山下新农村居民点居住,院落和窑洞便闲置下来,特别适合发展养殖业。周刘斌想在那里养些牛羊改变家里的境况,只是苦于没有养殖资金。

图为周刘斌在崔家山养殖点照看牛羊。 史克俭 摄
图为周刘斌在崔家山养殖点照看牛羊。 史克俭 摄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华亭市税务局筹集帮扶资金0.5万元,周刘斌又争取银行贷款5万元,当年购回牛3头,羊10只,又陆续发展了养鸡、养蜂。经过几年滚动发展,如今养殖业小有规模。“今年我卖了1头牛、30只羊,再加上鸡,还有土蜂蜜,已经收入4万元,年底还会有一笔进账,这以后再也不愁没钱花了。”

  如今,靠养殖业脱贫的周刘斌一家,在华亭市区购置了一套115平方米新房,作为全家新定居点。两个孩子转到了市区上学,现在媳妇在新家照顾两个儿子上学,周刘斌和老母亲在崔家山养殖点饲养牛羊,一心一意地忙着脱贫致富。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入驻贫困村以来,从解决农户最迫切的愿望入手,以发展种植、养殖业为突破口,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技术方面给予支持,实现大户带小户、富户带贫户、一户带多户、多户成规模的效应,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高守成是胡家窑村麻地沟社人,家里4口人,儿子从小智力残疾,生活虽能自理,但无劳动能力,生活非常困难。他家也是华亭市税务局局长马立辉的帮扶对象。自从结对帮扶以来,如何帮助高守成一家人脱贫致富,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成了马立辉时常思考的问题。

  麻地沟山高草多,适合养殖。经过与高守成多次协商,帮扶干部通过多方协调,为其争取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购买基础母牛5头。经过两年发展,现有5头母牛,4头牛犊,1头育肥牛。2018年仅卖牛增收5万元,他家现已列入脱贫对象。

  帮扶干部不仅在发展产业上为贫困户出招助力,而且还实地了解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上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有时把帮扶工作现场会开在了贫困户的院落,协商研究解决的思路和办法,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近年来,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帮扶村一批“爱心教室”“便民桥”“连心路”“养殖场”“保洁厕所”等民生项目相继落成,村民们的生活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