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套路贷”团伙恶意追债 有人被迫自杀身亡

广东“套路贷”团伙恶意追债 有人被迫自杀身亡

2019年11月26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套路贷”团伙恶意追债有人被迫自杀身亡
    云浮市云安区公安机关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曾颂殷 摄

  中新网云浮11月26日电 (索有为 罗锦强 胡碟)记者26日从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警方获悉,警方近期将一“套路贷”犯罪集团嫌疑人49人抓捕归案。据了解,在该案中,因无法偿还“套路贷”造成的高额债务,一名受害者被迫自杀死亡,多家企业因此破产。

  2018年12月12日,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发生一宗自杀案件。警方在勘查现场时发现死者朱某满(男,52岁,江苏省人)身边留有一封遗书,遗书中反映:他向一名叫尹某维的人借了高利贷,借款40万元,已在一年左右还了90万元,但对方还不断对他跟踪滋扰施压恐吓,威逼他要再还35万,导致其不堪重负而自杀。

云浮市云安区公安机关缴获的涉案车辆。 曾颂殷 摄
云浮市云安区公安机关缴获的涉案车辆。 曾颂殷 摄

  经云安区警方初步判断,尹某维有敲诈勒索并致人死亡的重大犯罪嫌疑。警方遂对朱某满被敲诈勒索进行立案侦查。警方侦查发现,一个以尹某维、牛某成、孙某威、宋某成、郭某等黑龙江籍人员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在广东云浮、肇庆等地设立多间信息咨询、车贷、投资理财等幌子公司进行作案。

  该犯罪团伙成员通过集体烧香为盟,统一着黑色服装、集体显露纹身等方式加强组织凝聚力,显示团伙的威慑力。团伙成员充当“地下执法队”,实施软硬暴力追数,利用“套路贷”的形式恶意垒高被害人债务后再非法索债,实施了一系列的涉嫌诈骗、非法拘禁、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虚假诉讼、非法持有枪支等犯罪行为。

  从警方掌握的情况看,该案受害人涉及云浮及周边县市区,目前已到案反映受迫害情况的受害民众有80多人,因无法偿还“套路贷”造成的高额债务,已导致一人自杀死亡,多家企业破产,多名民众为逃避恶意追债,四处藏匿,有家不敢回,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为此,云浮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12·12”专案组。2019年7月22日开始,云安区警方先后组织了200多名警力分赴北京、黑龙江、广州等地开展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尹某维等犯罪嫌疑人49人,刑事拘留46人,已执行逮捕35人,扣押涉案车辆74台,冻结银行现金300多万元,缴获涉案枪支1支,查封扣押房产10余套。

  据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云安警方共立涉恶案件65宗,破涉恶案件42宗,打掉涉恶团伙11个。(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