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0后村干部情侣:相隔百公里 鼓励彼此发光发热

90后村干部情侣:相隔百公里 鼓励彼此发光发热

2019年11月27日 15:33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0后村干部情侣的苦与甜

  村干部情侣相隔百公里,鼓励彼此发光发热

谢小勤

  张远

  他们是村子里少见的“90后”。

  2008年,我国开始实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一时间,“大学生村官”成为许多高校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然而十年过去,各地的大学生村官早已更新换代了好几拨人:来得多,去得也多。

  婚恋和出路,成为这群年轻人离开的最大诱因。对于驻村在林芝市麦巴村的汉族女孩谢小勤来说,她也曾萌生过对爱情和工作的困惑,但如今,一切似乎正在悄然改变。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蔡凌跃

  “驻村”日常 因语言和同龄人缺位而焦虑

  11月的林芝,天气干冷。但对于驻村在林芝市麦巴村的汉族女孩谢小勤来说,这样的干燥天气却远比七月强对流天气下的湿冷要好受得多。最近的她,由于每天都要和同事开会到很晚,总需忙到深夜。但是回到家之后,她还是会习惯先和男朋友张远微信聊聊天,接着便窝在房间看一会儿《甄嬛传》——村里的网络不太好,这部老早前下载好的剧,被她来来回回看了几遍,竟然就看上瘾了。

  谢小勤的大学四年是在珠海度过的,如今的她,却与许多同学过上了截然不同的生活,在海拔近3000米的林芝,她是一名“驻村”干部。

  “驻村”的日子并不轻松,大多数时候的日常工作都是协助村两委写材料、下村、做统计。不过对于这群年轻人而言,比起偏僻的地理位置、俭朴的生活条件和陌生的语言环境,狭窄的交际面和缺位的同龄人更易让他们焦虑。

  “平日里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村民,村里又都是老人、留守儿童多,年轻人少。”在谢小勤所处的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仲莎乡,据她介绍,只有9名90后;而在麦巴村里,她更是唯一一个90后,汉族人。

  “交通闭塞,工作地点又远,再加上圈子小、工作出路受限,好多一起驻村的同事,找对象都很困难。”谢小勤说:“很多大学生村干部,都是最后嫁给了当地人,但他们懂藏民的语言,我却还在学习阶段,整体而言,说不孤独是假的。”

  放弃大城市

  为回报社会当村干部

  “驻村”的日子里,谢小勤其实一直都在和“孤独感”较量。

  还在大学期间,谢小勤曾被诊断出患有抑郁症,因而当援藏选调生的录取名单公布出来时,她身边的许多同学都感到非常诧异。“她平时在班上是一个很低调内向的人,我都不怎么敢和她说话,因为会担心不小心刺激到她。但是她确实努力。如果我经历了她的那些事情,或许我不一定会比她做得好。”谢小勤的一位大学同学如是说。

  对于谢小勤的决定,她的妈妈同样不解。谢小勤的老家在湖南,单亲家庭出身的她是由妈妈和外公一手带大的,“当时妈妈非常反对,因为她觉得,其实我在珠海或者广州也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

  大多数人都不理解谢小勤的初衷,谢小勤自己却非常坚持。“其实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吧,一方面是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当时在学校的时候每年都会领国家助学金,国家和学校都帮了我很多,所以既然有这个项目,就一定是因为国家那边需要人,而且辅导员也极力推荐我过去,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回报国家和学校的方式……还有就是,家里妈妈和外公都不能工作,他们没有收入,但是来西藏的话,这边会一次性发一些安家费给我,那一笔数额可以让我的家人改善生活,所以一想到这个,我就过来了。这个理由可能有点庸俗。”谢小勤不好意思地笑了。

  “当时本来想待满五年,等合同期过了就回去,可是没想到后来会遇到他,所以现在就觉得两个人互相照顾,待在这儿也不错。”谢小勤口中的“他”指的便是张远。

  相识恋人

  两人相隔百公里互相鼓励

  张远是和谢小勤同一批参加驻村的大学生,两人最开始是在选调生微信群里认识的:“当时觉得他说话很成熟幽默,和他聊天挺开心的,后来来了西藏就见面了,也很合眼缘,也就在一起了。”

  确定恋爱关系之后,两人申请调去了同一个乡镇——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仲莎乡“驻村”,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谢小勤所处的麦巴村,与张远所驻的林泽村相隔126.7公里,相恋第一年的他们,总共没见过几次:“九月份一起去了乡镇,结果十一月份我去县里培训了一个月,十二月份等我回来,他又去培训了,现在两个人驻村的地点又这么远,几个月都没法见面,有时候想想就觉得很心酸。”

  不过,积极乐观的张远却总能给谢小勤不少力量。“他知道我的情况,所以他会一直鼓励我。他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并且在他看来,他现在的工作是在保卫边疆保卫祖国,并让他引以为傲,有时候哪怕是一件小事,他都能高兴很久。”

  藏区的天空,干净得纤尘不染。虽然谢小勤也曾羡慕过都市白领的生活,但她依然喜欢现在的“驻村”生活:“这里的藏民很朴实,并且相比北上广,工作压力也小很多,不会像很多同学那样,深夜加班到十一二点还要赶末班地铁,也不需要想一些复杂的人事关系,有更多时间做一些自己的事情。”

  如今的谢小勤每天回到家之后,还是会习惯先和男朋友张远微信聊聊天,有时两人还会聊到未来结婚生小孩的事。作为村子里唯一一个“驻村”的汉族人,为了能和藏民更好地沟通,最近她还学起了藏语。

  谢小勤没看过那档乡村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但她也有自己的憧憬,她说,自己最希望的就是家人能幸福;除此之外,她还想开一家小店,然后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或许未来我也会选择回老家,但现在,尽好自己的责任,做好点滴工作,就是对家人、对社会最好的回报。”随即,谢小勤有些羞涩起来,她说:“也正是有了他的鼓励,我还想继续发光发热下去。”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