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今年前10月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4件

今年前10月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4件

2019年11月27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年前10月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4件
    27日,新疆兵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 (记者 戚亚平)2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今年1-10月,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4件,同比增长132.6%。

  当日,新疆兵团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霞,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今年以来,新疆兵团检察机关紧盯农田塑料薄膜污染土壤、食品药品损害群众健康、国有财产流失严重等多发性、典型性的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职,积极办案。1-10月,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5件;立案调查2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件。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正式建立了这一制度。同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做出部署。2018年6月,新疆兵团党委办公厅、新疆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兵团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

  数据显示,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督促恢复被损毁国家重点公益林、草原逾1819亩;督促保护被污染土壤12803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125309吨;督促治理固体废物逾152吨;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415万元;督促收回各类国有财产193万元;督促整改网络餐饮商户460家。

  据刘霞介绍,公益诉讼检察作为一项全新的法律监督职能,必须做到依法履职、有章可循、规范推进。2019年,新疆兵团检察院印发《兵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内部协作配合暂行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系统内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调查取证等办案程序。

  她称,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坚持把诉前程序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的关键环节,通过诉前圆桌会议,发送检察建议等形式,促使承担公共利益保护职能的相关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履职,有效规范行政职能,切实促进依法行政。在已办结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对诉前检察建议均予以采纳并认真整改,整改率达100%。

  刘霞表示,下一步,新疆兵团检察机关将聚焦新疆兵团关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部署,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保护力度,深化农产品农药残留、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监督活动,持续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