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呼吁关注儿童矮小症 山西启动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科普行动

专家呼吁关注儿童矮小症 山西启动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科普行动

2019年11月29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呼吁关注儿童矮小症山西启动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科普行动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口中,3至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29日电 (高瑞身)“身材矮小不是天生的,许多家长不知道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医学方式干预。”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郗光霞说,山西以及全国的儿童矮小症发病率都在上升,但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度有待提升。29日,“关注儿童成长,挥洒爱的阳光”山西省儿童生长发育健康讲堂进社区(校园)活动在太原市启动。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口中,3至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郗光霞介绍,大多数矮小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等心理或行为障碍,影响到升学及之后的就业和婚姻;部分矮小儿童成年后不具备正常劳动能力,成为严重社会负担。

  “接诊的矮小患者中,多数是因疾病造成的,还有一些是因甲状腺功能有问题、营养不足、学习压力大、运动少等原因导致的。”郗光霞说,不同年龄段,影响身高的因素不同。婴幼儿期(0至3岁)属快速生长阶段,调控因素主要是营养和生长激素;儿童期除了生长激素,还包括甲状腺激素;青春期则主要受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影响。

2020年,山西省儿童生长发育健康讲堂将走进山西20个贫困县的小学和社区,普及儿童生长发育知识。 范丽芳 摄
2020年,山西省儿童生长发育健康讲堂将走进山西20个贫困县的小学和社区,普及儿童生长发育知识。 范丽芳 摄

  2010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成长天使基金项目,关注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问题。该项目负责人陈碧华介绍,9年来,已累计资助1800余名贫困家庭矮小患儿进行治疗。“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发现生长发育问题和其他一些儿童疾病一样,存在早期容易被忽视,家长对治疗存在认识误区等问题”,陈碧华说。

  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的改变,影响儿童健康生长发育的危险因素显著增加。目前,社会和家庭对孩子身高发育问题认知明显不够。郗光霞呼吁,家长应定期检测孩子身高,不要错过最佳干预期。她说,“年龄越大,对药物敏感性越差,疗效越差;体重越重,药物剂量越大,费用也会越高”。

  山西省儿童生长发育健康讲堂进社区(校园)活动,由山西省卫健委、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主办,旨在让更多民众了解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科普知识,让有生长发育问题的儿童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山西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海原介绍,2019至2020年,山西在贫困地区开展了健康促进攻坚行动,以提高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重点包括健康教育进乡村、健康教育进家庭、健康教育进学校等六项行动。“2020年,山西省儿童生长发育健康讲堂,计划走进山西省20个贫困县的小学和社区,普及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