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龙游法院内铺130米盲道 传递司法扶助弱者理念

龙游法院内铺130米盲道 传递司法扶助弱者理念

2019年12月06日 11:33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可抵达每个办事点和法庭,传递司法扶助弱者的理念

  盲道130米长铺在龙游法院内

盲道的末端到达一楼大厅的各个办事点以及二楼三楼的各法庭。
盲道的末端到达一楼大厅的各个办事点以及二楼三楼的各法庭。

这段日子,一则法院大楼室内设立有盲道的图片在衢州的朋友圈内不断转发。只听说室外有盲道,室内有盲道很少见。12月5日,钱江晚报记者来到龙游县人民法院,发现龙游县人民法院室内真的有一条盲道:130米长,盲道的末端到达一楼大厅的各个办事点以及二楼三楼的各法庭。

  

  “来法院办事或涉案的盲人并不多,但我们不觉得这是一种浪费。因为我们要传递一种司法扶助弱势群体的理念,让司法引领社会价值和社会风尚。”龙游县人民法院院长祝志昌说。

  源于一起盲人离婚案

  钱报记者一走进龙游县人民法院,这条盲道马上就呈现在眼前,黄色的盲道嵌在灰白色大理石地板上显得格外醒目。

  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在大厅一楼,盲道的末端到达每个办事窗口。二楼三楼是法庭,盲道同样延伸到每个法庭门口。据了解,室内的盲道共130米长,是今年7月份建成的。

  龙游县人民法院院长祝志昌告诉钱报记者,建立盲道的想法源于今年6月份的一桩案子。

  30岁的夏某今年6月底来龙游法院起诉离婚。她是一位盲人,而被告赖某也是盲人。两人来往龙游法院多趟,最终终于达成离婚协议。

  这件事却触动了祝志昌。祝志昌想在法院内部设立一条盲道,让盲道到达所有的办事点和法庭。祝志昌的建议得到了法院大多数法官的认可。不久,一条耗资2万多元、130米长的盲道在龙游法院大楼室内出现了。

  传递关爱弱者的理念

  祝志昌说:“当初铺设盲道时有人觉得是浪费,我们也能预见到利用率不会很高。”

  钱报记者从龙游法院了解到,盲道铺设好后,确实没有很多盲人走过,使用过这个盲道的盲人大概只及个位数。 “但铺设盲道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传递司法关爱弱势群体的理念,哪怕只有一个盲人感觉受到尊重,我们就认为值得。”祝志昌说。

  也有人提出,盲人完全可以让人扶着过来打官司或者办事,没必要铺设这类专门的道路。对此,祝志昌解释:“换位思考,盲人也有自尊心,他们也希望独立完成司法程序,设立盲道是尊重盲人的自尊心和独立人格。”

  本报记者 盛伟 文/摄 通讯员 张秀文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