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一大学生两年献血1万毫升

武汉一大学生两年献血1万毫升

2019年12月06日 13:34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暖!武汉大学生两年献血1万毫升

  相当于2个成年人全身血量 曾为救人主动改签车票

詹鑫在献血中
詹鑫在献血中

  “今天是我2019年最后一次献血了,但这种行为会一直延续在我的生命里。”5日,武昌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601班,一名大四学生詹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在前一天中午,他带着两位同学,再次来到熟悉的武汉血液中心,填完信息表和体检后,顺利完成了自己大学里第26次无偿献血。

詹鑫的献血证
詹鑫的献血证

  两年无偿献血26次

  总量相当于成年人全身换血2次

  詹鑫就读于武昌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601班,是一名大四学生。从2017年10月7日起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詹鑫完成献全血1次,共400ml;献血小板25次,共计50单位的治疗量(相当于10000ml),所献血总量相当于成年人全身换血2次。

  一次无心的善举开启了两年的不懈坚持

  2017年10月7日,詹鑫和朋友在江汉路逛街时看到了献血车,于是去献了第一次血。“当时不知道全血和成分血的区别,只想着献血能帮助别人,心里就特别激动。” 由于这次詹鑫是献全血,需要间隔6个月才能再次献血。

  2018年4月11日,距离第一次献血刚满6个月,武汉血液中心打来电话,告知他武汉市儿童医院急缺血小板。“我一听到‘儿童’两个字,就非常紧张、担忧,只想尽自己所能帮一点忙。”詹鑫赶紧向老师请假,迅速赶到血液中心献血。

  “以前觉得做公益离自己很远,其实就在身边。能挽救一个小朋友真是超级开心。”第二次献血后,詹鑫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文字。

  为救人改签车票提前回汉

  “詹同学您好!由于目前医院产后大出血和白血病患者增多,急需要B型血小板救治,请问您这两天方便参加一次成分献血吗?”2019年8月26日,詹鑫收到了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的护士发来的短信。

  当时,詹鑫正在广东实习,原定9月回学校。看到这条短信后,他立刻将回武汉的车票改签到8月27日,第二天他一下车就直奔采血点献血。“当时啥也没想,只希望急需血液救命的人能尽快得到血液,也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每次献血后身体会有点轻微不适,但我都能克服。想着这些血液能帮助需要的人,心里就满是成就感。”据詹鑫介绍,每次血液中心都会把他的血液去向信息发给他: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儿童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一次,他献的血输进了大出血的产妇体内,因此挽救了两个生命。

  带动多人献血

  原本不支持他的父亲也开始献血

  “献血大王”,同学们常常这样调侃詹鑫。其实在詹鑫的带动下,他所在的班级已有8人参与无偿献血。

  “他每年生日、国庆都会去献血,开学来校后第一件事也是去献血。”班长周俊启在詹鑫的带动下也去献过血,“血液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十分珍贵的,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由于担心献血伤身体,起初詹鑫的爸爸并不支持他献血。詹鑫多次为其科普献血的知识,打消了父亲的疑虑,詹爸爸终于理解了詹鑫的善举,甚至也加入了献血的行列。

  两年的献血经历中,詹鑫也积累了不少有关献血的知识。“献血小板的过程要比献全血过程长,一般一次半个多小时。单采血小板是最重要、最常见的成分献血方式,对于白血病、恶性肿瘤放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输注血小板更是极其重要的治疗手段。”至于为什么更多地献成分血,詹鑫解释道:“武汉收集全血的流动献血车很多,但是收集成分献血的地方却只有两个,因此血小板供应缺口更大,而我血液里的血小板含量比一般人高,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从小我爸妈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现在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里,能够为社会做我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个人觉得很有意义。”詹鑫说,“我不想因此而出名,只想尽可能在我的影响下,有更多的人去接触无偿献血。”

  受访者供图

  记者汪伟颋 通讯员雷蕾 陈紫琪 黄蓉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