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0元能买“深马”名额?骗人!

200元能买“深马”名额?骗人!

2019年12月06日 1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0元能买“深马”名额?骗人!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 解树森)深圳国际马拉松已经临近,有人打起了参赛名额的主意,声称只要花200元就能报名深马,有一些没中签的跑友仍跃跃欲试,结果上当受骗。记者昨日获悉,龙岗警方已将诈骗男子抓获,现面向全国寻找被骗跑友。

  “半马120元,全马200元,名额有限,想要的跑友加我。”11月28日,一个网名为“青梅煮酒”的跑友在多个跑友群中发布了关于出售“深马”参赛名额的消息。多名跑友私信联系转账,没想到付款后却立即被拉黑。

  有跑友表示,“青梅煮酒”加了很多跑群,多个跑群的多位跑友被骗,其中一个群中有十几人上当。现在,“青梅煮酒”已经退群。 两年前,便有跑友与“青梅煮酒”共在一个跑团中,他常在深圳湾跑步,那时也不像个坏人,没有骗钱。在所在跑团组织的活动中,“青梅煮酒”经常扛旗,忙前忙后的,觉得他是一个热心的小伙子。

  记者从龙岗公安分局了解到,经警方信息研判,嫌疑人“青梅煮酒”,真名蔡某,27岁。12月2日12时50分,警方掌握到蔡某在龙岗区布吉街道出现。15时50分,民警将正在营业厅办理新电话卡的蔡某抓获。

  警方介绍,蔡某是资深“跑友”,多次参加国内马拉松赛事,也加入过多个“跑友群”,结识了不少跑友。今年11月,失业的蔡某在“跑友群”中关注到深马参赛名额“一票难求”的情况,于是打起了歪主意。他十分熟悉马拉松赛事的报名流程,也深谙赛事名额稀缺的事实,他假装自己能从赛事组委会里拿到深马名额,并在微信群里明码标价打出有名额放送的旗号,诱骗跑友通过微信转账报名费用,转账成功后立刻将对方拉黑。由于被骗金额不多,很多被骗的跑友都选择了自认倒霉,并没有报警。

  蔡某在警方审讯过程中还交代,他曾经以帮人买便宜的平板电脑、假装做水果微商等方式,骗取多名老乡及朋友钱款。目前,仍不排除还有其他被骗跑友因不掌握信息而没有报警,龙岗警方正积极寻找被骗跑友,若有线索或需要报案请联系深圳市公安局水径派出所,电话:0755-28875110。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此类诈骗套路就是潜伏在微信群,发布虚假信息,引诱私聊转账,拉黑退群。一些骗子甚至会花很长时间潜伏铺垫,比如和群友互动聊天,明示或暗示自己和赞助商、组织方有关系有资源有渠道。而跑友们往往基于共同爱好组群,彼此间认同度和信任度较高,更容易中招。

  与此同时,深马组委会发布公告也针对此发布了公告,将采取一切有效途径及措施严厉制止打击,包括但不限于会同公安部门对倒卖、诈骗行为进行调查并制裁,并按法律法规执行,对涉事人员处以禁赛乃至终身禁止参加深圳国际马拉松等处罚,并报中国田径协会等有关部门追加处罚。 组委会重申,每位选手及参与者,切勿私下购买、转让参赛名额,经非法渠道获取2019深圳国际马拉松参赛名额是违法行为,请各位选手认真理性对待。对未经合法途径参赛导致的一切后果及财产损失,均由选手本人承担。组委会保留追究一切损害赛事违法违规行为法律责任的权利,并将相关违法事实交予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严厉惩处。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