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10人荣获“孝顺榜样”称号 今年百岁老人或突破千人

北京10人荣获“孝顺榜样”称号 今年百岁老人或突破千人

2019年12月06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10人荣获“孝顺榜样”称号今年百岁老人或突破千人
    2019年北京市“孝顺榜样”揭晓。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杜燕) 今天,记者从北京市老龄办获悉,经过基层推荐、社会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10名北京市“孝顺榜样”,包括家庭孝老、行业助老、社会敬老三类。

  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从2010年起,北京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名“孝星”命名活动,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共命名“孝星”5.9万名。今年,“孝星榜样”正式更名为“孝顺榜样”。

2019年北京市“孝顺榜样”揭晓。 主办方供图
2019年北京市“孝顺榜样”揭晓。 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老龄办表示,今年的31名候选人来自北京市各区和北京卫戍区。经过基层推荐、社会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10名北京市“孝顺榜样”,包括家庭孝老、行业助老、社会敬老三类。秦苑、李静、吴兆国、胡友年、孙振苹、田琴、孟伟、李学连、张璋、吕天扬等10人荣获2019年北京市“孝顺榜样”称号。

  仅一只手健康的姑娘李静,用她的亲身经历书写不一样孝道。20年前,她用一只手扛起家庭重担,延续了母亲的生命;20年后,她用一只手帮助“植物人”父亲找回了从前的高大与健康。

  “90后”青年张璋是北京市东城区九道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站长,与90岁老兵城中拉练、为照顾百岁老人在卧室安装随叫随到的门铃……数年来,张璋为养老事业倾尽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老人打造温馨、舒适的养老生活。

  海淀医院安宁病房主任秦苑,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安宁病房的建设与发展,她常说:“这里是他们最后的家,我想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这是病人所希望的,也是我们要做的”。在安宁病房,秦苑完成过很多老人的心愿,让老人圆梦,让家属无憾,给予老人们生命最后的尊重。

  来自北京卫戌区的吴兆国,守护的是战功累累的革命老英雄们。从事养老工作的这10年,吴兆国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心得撰写成“五防”手册,内容涵盖老英雄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为进一步宣传“孝顺榜样”先进事迹,北京举办“孝顺榜样”宣讲学习会。现场,102岁的南振民老人分享了他的长寿秘诀与乐活人生。

  北京市老龄办表示,北京通过梳理和创新政策,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升级百岁老人服务内容,形成“百岁老人健康幸福大礼包”服务项目,包括医疗健康、福利优待、养老保障三大类33条,切实增进百岁老人福祉,北京市百岁老人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北京市百岁老人预计将突破千人。(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