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沈阳首届“铁西工匠”大赛 选手同台竞技各亮绝活

沈阳首届“铁西工匠”大赛 选手同台竞技各亮绝活

2019年12月06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阳首届“铁西工匠”大赛选手同台竞技各亮绝活
    启动仪式。 赵桂华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6日电 (赵桂华)中国工业发展史上,被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的沈阳市“铁西工匠”精神,占有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弘扬和传承此工匠精神,2019年沈阳首届“铁西工匠”劳动技能大赛决赛,12月6日在沈阳市装备制造业聚集区铁西区举行。180名选手分成3个工种,同台竞技,各亮绝活,5000余名观众现场观摩。

  当日,记者在几个大型厂房内,目睹了大赛决赛的火热场面。经过第一轮理论考试,180名选手进入第二环节的实际操作比赛,他们分成焊工、钳工、叉车工3个工种,各展绝技、精益求精。

叉车开瓶盖。 赵桂华 摄
叉车开瓶盖。 赵桂华 摄
叉车倒酒。 赵桂华 摄
叉车倒酒。 赵桂华 摄

  “看到大赛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但很可惜的没有进入第二轮。今天现场观看比赛既兴奋又遗憾,也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回去后我一定注重理论方面的学习,促进业务技能的不断提高,参加明年的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在现场观摩的一位叉车工如此感叹。

精益求精。 赵桂华 摄
精益求精。 赵桂华 摄

  据了解,本次技能大赛最终将决出“铁西工匠”10名,授予铁西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每名奖金3万元;决出“铁西技术标兵”10名,授予铁西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每名奖金2万元;“铁西技术能手”10名,授予铁西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每名奖金1万元。

钢花飞溅。 赵桂华 摄
钢花飞溅。 赵桂华 摄
对准刻度。 赵桂华 摄
对准刻度。 赵桂华 摄

  本次大赛评委之一韦成名,是曾多次担当过省、市两级焊接大赛评委的全国焊接专家。其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大赛组织严密、操作规范、规模空前。为了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赛场采取全程航拍录像和全程公证的方式进行监督。当日比赛结束后,评审组将采取加密处理的形式,进行科学、细致的评审,预计评审时间为5天。

劳模观摩。 赵桂华 摄
劳模观摩。 赵桂华 摄
大赛现场。 赵桂华 摄
大赛现场。 赵桂华 摄

  据此次大赛主办方、沈阳市铁西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西区是中国重工业的摇篮,是共和国的骄子,曾为国家经济建设创造了许多“铁西奇迹”。今天铁西区的经济发展仍然是我国经济总体发展战略的核心,具有举足轻重的工业地位。目前当地仍处在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结构体制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扛起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是新时代铁西工匠人的光荣责任。举办此次技能大赛是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激发铁西区30万产业工人的奋斗激情和劳动热情,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