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男子不慎被机器切断手腕 医生7小时手术顺利接回

男子不慎被机器切断手腕 医生7小时手术顺利接回

2019年12月06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男子不慎被机器切断手腕医生7小时手术顺利接回
    手接好之前的医学影像。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供图

  中新网合肥12月6日电 (记者 张强)记者6日从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获悉,该医院日前接诊了一位不慎被机器切断手腕的患者,经过7个多小时的断腕再植手术,患者的手腕被成功接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患者恢复状况良好,手指已经可以轻微动弹。

  合肥市肥东县的余先生今年51岁,是肥东县撮镇的一名工人。11月15日上午10点,在与工友配合采用切板机作业的过程中,由于操作失误,余先生整个手腕被瞬间切断,断离的手掌掉落在地上,顿时鲜血直流。工友赶紧将余先生送至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手足显微外科救治。

  据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周洪翔介绍,患者属于切割伤,送至医院时,受伤的腕部血管、肌腱和骨头等外露明显,且距离受伤已经过去6个小时,为断腕再植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一般而言,离断的组织越少、受伤时间越短,手术成功率越高。

  在快速完成各项检查后,该科主任周洪翔等共三名医生迅速为余先生实施手术。手术中,医生将余先生手腕与断手之间完全断离的骨关节、神经、动静脉、肌腱等一一进行匹配和重建,其中包括两条动脉、四条静脉、十二条肌腱等,并在显微外科技术的帮助下,采用特制的显微手术器械和比头发丝还细的针线对细小的血管进行缝合。整个手术从下午三点持续到了晚上十点多,累计7个多小时,最终实现了患者腕部所有结构全部吻合。

  周洪翔说,整个手术中,借助微镜尽量把能看到的微血管都接好,虽然很耗时,但也绝对不能慢,因为离断肢体长时间缺血,可能导致组织坏死。耐心地与时间赛跑,是这类手术的难点。

  目前,患者已经成功度过危险期,手部血运顺利重建,这意味着,腕部和手部的血液通畅,重新建立连接。后期还需要坚持进行功能锻炼,才能逐渐恢复手部功能。

  专家提醒,对于类似的意外事故,应将断肢保存在低温干燥的情况下,采用冰块降温时,应先用塑料袋将冰块包住,避免水汽接触断肢,并尽快就医处理。(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