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杭州打造“家门口的监委” 解决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杭州打造“家门口的监委” 解决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11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打造“家门口的监委”解决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富阳区富春街道“清廉驿站”。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 张煜欢)如何精准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是一直以来基层面临的一道难题。

  10日,杭州全市“家门口的监委”建设现场会在杭州富阳召开。记者获悉,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杭州不断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并于2018年7月在浙江省率先完成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覆盖。在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路上,杭州各区县纷纷打出实招,发挥基层“前哨”作用,监督权力规范运行,增强百姓获得感。

富阳区富春街道监察联络员红黑榜。 张煜欢 摄
富阳区富春街道监察联络员红黑榜。 张煜欢 摄

  双重监督机制 填补监督空白地带

  前不久,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到了一份由该街道监察办公室开出的《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对所辖区域10个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是否存在冒用、伪造、滥开处方等情况进行自查。

  原来,去年富阳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东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属的建华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闻某利用职权以其下属医生名义伪造药品处方,为自家经营的药店售卖抗生素。很快,问题线索交由东洲街道监察办公室处置。在查处相关问题后,街道监察办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这类问题线索既涉及卫生系统,又涉及街道辖区内的基层站所,放在以前‘上级监督不到、乡镇监督不了’,属于监督空白地带。现在有了双重监督机制,难题迎刃而解。”东洲街道监察办主任蒋柱海说。

  其所说的“双重监督机制”,是富阳区纪委监委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一项探索。

  今年以来,富阳区纪委监委建立起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机制,明确各基层站所相关问题线索经区纪委监委授权交办后,可由相应监察办负责调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处置,双向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此背景下,如今富阳农村基层信访量与去年同比下降17.6%,其中反映基层监察对象、党员干部的信访呈逐年下降趋势,群众满意率也从2017年的70%提高到现在的92%。

  “派出监察办公室就像一根主动脉,通过发放联系卡、设置‘小微权力监督’箱、建设‘清廉加油站’等举措,我们在镇村两级形成了‘问题发现、情况上报、监督核实、调查处置、反馈落实’的工作闭环。”富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志明说。

  据了解,目前杭州共有190个监察办公室,其正在努力探索基层监察监督的有效方法,让百姓实实在在感觉到“家门口的监委”的力量。

富阳区富春街道监察办公室内。 张煜欢 摄
富阳区富春街道监察办公室内。 张煜欢 摄

  发挥基层“前哨”作用 监督权力规范运行

  “最近,村民们在议论一笔土地征用款,几年前就已经支付过了,会不会是重复支付?”此前,杭州市建德市大同镇富塘村监察联络员胡军向该镇监察办公室主任汇报工作时说。

  接到反映后,监察办公室立即组织人员调查核实。经查,2018年2月,富塘村尚有一些应付款因票据不规范无法入账,村民又不断催款过年,村聘用会计为节省时间,规避票据不规范问题,将上述应付款以土地征用的名义进行发放。调查结束后,大同镇党委给予富塘村党总支书记通报批评,给予村会计诫勉问责处理,将所涉及款项39260元全部退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

  胡军是建德市监委选聘的257名村级监察联络员中的一员。为便于村级监察联络员找准角色定位、照单履责,该市监委整合出“一页纸清单”,村级监察联络员作为“前哨”和“触角”,承担着监督基层权力规范运行、村级事务阳光公开、收集上报问题线索等具体工作任务。

杭州全市“家门口的监委”建设现场会现场。 张煜欢 摄
杭州全市“家门口的监委”建设现场会现场。 张煜欢 摄

  在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该街道监察办公室以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为“点”,以对中心工作监督为“线”,以对关键环节监督为“面”,三管齐下,在监督村级小额资金拨付、小型工程项目,在防止滥用“小微权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杭州市余杭区则强化镇街监察办公室“自转”动能,有效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反映情况清楚、易查易结、案情简单的群众举报,实行“快查、快处、快结”,对群众反响强烈又急需处置的问题线索,抽调镇街相关部门专业力量及时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在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路上,杭州各区县纷纷打出实招。

  截至10月底,杭州市建立廉情档案2万余份,受理信访举报1888件次,处理问题线索3800个,立案1172件,运用“四种形态”3306次,党纪政务处分1005人。

  据悉,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发挥好乡镇(街道)监察办作用,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紧盯镇街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基层站所负责人等重点人群,紧盯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管理等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领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重点问题,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