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网剑行动”查处网络经营违法案件191件

山西“网剑行动”查处网络经营违法案件191件

2019年12月11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网剑行动”查处网络经营违法案件191件
    11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高雨晴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11日电 (高雨晴)记者11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省共查处网络经营违法案件191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罚没款113.86万元。

  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着力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阴全明介绍,山西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6月,网络市场主体总数达14.3万户,2018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96.3亿元,同比增长40.5%。电子商务已成为该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在发展中也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违法广告宣传、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

  对此,该局组织开展“网剑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网络经营违法案件191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罚没款113.86万元。开展网络商品交易市场定向监测,收集网络市场涉嫌违法经营信息500余条。

  此外,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摸底调查全省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数据,共核实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53家,平台内经营者3.4万户,自建网站经营者1.37万户,为实施有效的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结合《电子商务法》贯彻落实情况,先后深入182家网站开展网监业务指导,纠正证照不符、无许可资质经营、信息公示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121起。

  在创新监管方面,今年对全省27家电商平台经营者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抽检比例达到50%。针对平台管理制度不健全、亮证亮照不规范和信息不公开等问题,按照包容审慎的原则,给予行政指导,督促其自觉依法履行好主体责任。与苏宁集团、汾酒集团签订政企合作协议,推送疑似信息1045件,协助查处假冒侵权案件12起。

  下一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与相关部门联合,继续深入推进2020网剑专项行动,在平台治理、知识产权保护、信息披露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