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兵团推进高校“放管服”改革 激发高校办学活力

新疆兵团推进高校“放管服”改革 激发高校办学活力

2019年12月11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兵团推进高校“放管服”改革激发高校办学活力
    11日,新疆兵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兵团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记者 戚亚平) 在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改进高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鼓励高校面向市场灵活办学,允许高校在目录内自主设置本科、专科专业;完善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年度招生计划数量加强高校专业设置指导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专业调整优化。

  11日,新疆兵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兵团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新疆兵团教育局副局长胡桂莲称,2018年12月28日,新疆兵团教育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在塔里木大学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试点方案》,以塔里木大学为试点推动新疆兵团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新疆兵团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积极推动改革,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了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校发展营造了宽松环境。

  据胡桂莲介绍,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新疆兵团改革完善高校专业设置机制,改革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改善高校进人用人环境,改进高校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并完善高校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改革完善高校经费和资产管理,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

  记者获悉,新疆兵团扩大高校进人用人自主权,支持高校自主研究制定年度公开招聘计划、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简化进人程序,支持学校以试讲(面试)加考察的方式自主实施招聘。改善高校用人管理,推动高校根据其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自主做好人员聘后管理。2019年,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实现自主招聘,共设置招聘岗位400个,完成招聘计划277个。

  新疆兵团还下放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权,由高校自主制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的实施方案、评审办法和评价标准,自主实施职称评审。改进教师职称评审方法,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推动高校将师德表现作为评聘首要条件,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

  据了解,2019年8月,新疆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出台《关于完善兵团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的通知》,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绩效工资倾斜力度,可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度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扩大高校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学校自主确定绩效工资水平;落实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政策;保障高层次人才兼职或创业待遇,不断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