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深山里的“配送专线”:只为“一个人的学校”

贵州深山里的“配送专线”:只为“一个人的学校”

2019年12月15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深山里的“配送专线”:只为“一个人的学校”
    图为资料图,阚南忠与申晓燕母女举行升旗仪式。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务川12月15日电 题:贵州深山里的“配送专线”:只为“一个人的学校”

  作者 瞿宏伦

  “阚南忠老师的包裹又到了!”近日,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的转运车到达一家快递公司贵州遵义务川自治县营业部,快递员邹永杰不时从车上找到全国网友寄给阚南忠老师和申晓燕的包裹,转身将包裹码放到贴有“阚南忠”标志的专区,专区内大大小小的包裹重叠累积成了一个小山丘。

图为资料图,阚南忠和申晓燕在“一个人的学校”教室内上课。 瞿宏伦 摄
图为资料图,阚南忠和申晓燕在“一个人的学校”教室内上课。 瞿宏伦 摄

  日前,中央、省市媒体相继报道题为《快递站连续收到神秘包裹……》的新闻,讲述了位于务川自治县的一家快递分配站,收到了多个名为“阚南忠收”的包裹,但电话均错误。快递员根据地址“深山寻人”,发现了“一个人的学校”。

  原来,这所学校是务川自治县都濡中心完小党支部书记阚南忠自费,为深山残疾女孩申晓燕修建的“一个人学校”。学校仅10平米,但风雨无阻,阚南忠每周都会赶来上课,目前已坚持了近2年。

图为快递员在配送路上。 李世 摄
图为快递员在配送路上。 李世 摄

  快递员邹永杰告诉记者,最近这半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阚老师的包裹寄来,仅最近三天就有30余个包裹,每天多则近10单,少则一两单。“从包裹外包装来看,大部分是牛奶、零食、文具。”

  邹永杰说,他送货回来后把情况汇报给了站长。站长表示虽然不在配送区域,但深深被阚南忠的义举感动,所以开通了一个“配送专线”,凡是寄给申晓燕或者阚南忠的包裹都由他负责配送到家。

  最近,申晓燕因手摔骨折在医院住院治疗,阚老师改为在病房里给她上课。快递员邹永杰按阚南忠要求,挑选了实用的包裹配送到医院。

图为贴有“阚南忠”标志的快递专区。 冷兵 摄
图为贴有“阚南忠”标志的快递专区。 冷兵 摄

  “青蛙坐在井里。小鸟飞来,落在井沿上。”阚南忠手指着书本,为晓燕念课文《坐井观天》。病床上的申晓燕坐的笔直,听得认认真真。

  阚南忠收到包裹拿出手机,将每个包裹面单拍了下来。“这些包裹都是网友的一片心意,把面单拍下来是为了保留寄件人联系方式,以后等晓燕长大了,有时间可以回访,要让她学会感恩。”阚南忠告诉记者。

  阚南忠说,自2019年6月开始,相继有中国新闻社、贵州日报等媒体报道了他们的故事,“此后也会收到网友寄来的包裹,包括有心网友捐款,目前都有相关机构来处理”。他说,从没想到网友这么热心,自己很受鼓舞。

图为快递员在给阚南忠配送快递。 冷兵 摄
图为快递员在给阚南忠配送快递。 冷兵 摄

  据悉,申晓燕目前已经二年级,除了基本的语文、数学,阚南忠日常还会教画画。阚南忠表示,目前整个课程没有问题,但是能给到晓燕的教育并不全面。为此,阚老师准备送教完二年级课程后,明年将申晓燕送到县城来读书,并让申晓燕母亲到县城照顾起居。

  对于明年9月将到县城读书的事,申晓燕非常期待,和同龄人一起在教室上课,认识很多同学,一直都是她的梦想。

  申晓燕母亲告诉记者,以前在家没人陪她玩,性格比较内向腼腆,自从阚南忠送教上门,这一年多来,她变化很大,不仅性格活泼开朗了,喜欢结交朋友,还非常热爱学习,变得勤奋上进。

  住院期间,申晓燕还和同病房的女孩成为了好朋友,互加了微信。连快递小哥都成为了她的微信好友,她会不时发微信关心叔叔“吃饭了没”。

  面对全社会涌来的越来越多的爱心包裹,阚老师也直言有些“负担”,“现在很多寄送的食品,晓燕也吃不了很多,我们考虑和有关单位商量下,把多余的东西分享给其它困难孩子,大家一起分享网友的爱心。”(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