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羊满圈、菜满地 宁夏原州区发展绘新篇

羊满圈、菜满地 宁夏原州区发展绘新篇

2019年12月16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羊满圈、菜满地宁夏原州区发展绘新篇
    枸杞收获季节,村民在自家院子晾晒枸杞。(资料图)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宁夏原州12月16日电 (李佩珊 褚碧波)12月16日,走进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现代化养殖大棚、万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多元化的农业发展格局、技术创新收到的加入,让原州区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之路。

村民在湖羊养殖场饲草配送中心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褚碧波 摄
村民在湖羊养殖场饲草配送中心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褚碧波 摄

  在原州区彭堡镇申庄村湖羊养殖场饲草配送中心,三个现代化养殖大棚让记者眼前一亮。新引进的湖羊实现了腌草、喂养一体化格局,技术人员不时通过电子屏关注圈内羊群动态。据了解,该配送中心于今年4月份开始建设,10月底开始运行,一个月前引进的200只湖羊已繁殖了100余只。

  2014年,申庄村被确定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13.63%。近两年,申庄村鼓励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发展增收产业,利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25万元,成立了申庄村桑梓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累经过4年的动态调整和脱贫退出,未脱贫仅剩3户1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3%。

  “现在月工资3000元,和原来在外面打工差不多,但在家门口打工,能兼顾着种地,也能照顾家人,比在外面好多了。”工作人员李延平告诉记者,由于懂点兽医知识,目前他已是湖羊养殖场的技术骨干,在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现代化养殖的新知识。

固原是全国供港蔬菜的明星产区。(资料图)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固原是全国供港蔬菜的明星产区。(资料图)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宁夏固原是全国有名的供港蔬菜基地,冷凉蔬菜产业一直是固原发展的“金名片”。目前,原州区有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种植冷凉蔬菜21万亩,主要种植品种为西兰花、白菜花、西芹、菜心、娃娃菜、甘蓝和大白菜等。今年预计蔬菜总产量达到80万吨以上。

  家住原州区彭堡镇闫堡村杨海霞就是种菜大户之一,今年,她种了100亩蔬菜。已是深冬,可她家的菜棚里依然热闹,每天都有冷链配送车把最新鲜的蔬菜运送到香港人的餐桌。“不愁卖,都是订单式种植。”杨海霞说。

  蔬菜产业成为固原的新兴产业,在发展蔬菜种植过程中,闫堡村等主要种植地也不断引进电子商务公司开展订单农业,因地制宜发展投资少、效益高、见效快的订单产业,并与各大超市开展合作,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有了很大起色。“采取订单种菜的模式,主要是解决菜农的销路问题。”闫堡村第一书记汤永博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随着原州区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近几年的实施,当地的各项优势均被挖掘出来,金融扶贫贷款也让更多村民有了发展保障和信心。种养结合,产业优势互补,让原州区各地乡村组组通了硬化路,家家住上新房子,户户有了致富产业。(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